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到盘山吃春天

郭姝莹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6日   第 11 版)

  玉山庄园民宿风光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人间四季,春天最令人赏心悦目。

  冰雪消融,溪水潺潺,看到远山渐绿的颜色,那是春的语言。

  草长莺飞,丝绦拂堤,看到枝头欢乐的雀跃,那是春的呢喃。

  这妖娆的春色,不仅养眼,更养人。中国自古就有在立春之日做春盘,吃春饼、春卷,曰“咬春”。一个“咬”字,春便活了,春天吃进了嘴,也入了心。

  “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在文人那里,吃春天是雅趣和才情。

  吃春天,才是热爱春天最好的方式。我们民宿的春天是从主人和客人一起挖野菜、吃野菜开始的……

  守一处山水人家,温一壶诗酒禅茶。诗意到骨子里的天津玉石庄园,是一家治愈系民宿。山水之间,花前月下,最重要的是时令野菜当家。玉石庄园坐落在国家AAAAA级景区盘山,山清水秀,一年四季,尤其在春天,野菜种类极其丰富。

  春天,是一个适合咀嚼的季节。传说中“华佗三试茵陈”的绵茵陈是护肝的良药,应该算是报春最早的精灵,在咱家民宿山前山后到处都是。采回家来,清洗干净,撒上面粉,放入蒸笼内蒸熟,放盐、辣椒油和蒜汁搅拌均匀,夹一筷子放进嘴里,先是淡淡的清香,瞬间溢满口腔,然后是沙绵的口感,携带着恰到好处的甜,在舌尖欢呼雀跃,几乎不用咀嚼,春意便在口中化开。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荠菜鲜美,非一般菜蔬所能比拟。荠菜食用方法多样,或凉拌、或清炒、或汆汤,简单些,蘸酱就可以吃,又香又鲜,美味至极。而荠菜饺子最是一绝,一嘴咬开,荠菜清香混合着山野间的灵气,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很快,荠菜便开出了小白花,连根拔出来,煮一锅荠菜鸡蛋,古来民间盛传“荠菜煮鸡蛋赛仙丹”。

  “清明螺,赛肥鹅”。螺蛳是农家的“鲍鱼”。清明前后,在冬眠中苏醒的螺蛳,从泥沙中爬了出来,这时节是吃螺蛳的最佳时令。在玉石庄园民宿别墅后,有一面神仙湖,水质好,螺蛳肥,很容易就能摸一盆,洗干净用蛋清养两天,可煮可炒。吸田螺讲究爆发力,如果一下没吸出来,再用力吸也出不来了,因为螺肉已经卡住,这时候吸一下尾部复位,再吸正面,螺肉吸溜一下就冲了出来。

  心浮气躁者,吃不得田螺;心有田园者,得田螺妙趣,轻嘬慢咄品味时光。

  几场春雨过后,山上的香椿树便开始萌芽了,紫红色的叶片色泽光亮,在漫山的嫩绿之间显得格外喜人。香椿的时节性很强,天气好的话两三天就能长成,多一天就变老了,所以老话儿说“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香椿变木质”。谷雨之前的香椿芽,香气扑鼻,鲜嫩欲滴。用鸡蛋面糊拖香椿炸香椿鱼儿是春日餐桌上的时令美食,金黄翠绿,趁热夹一筷子,又香又脆,整个春天都包进嘴里了。

  从三月的绵茵陈、苦蝶儿,四月的野蒜、野韭菜、艾草青团,谷雨前的香椿、榆钱儿,直到五月里的洋槐花。细细数来,春天的每一道吃,都吃得满足,无所保留。对于父辈来说,吃的是生活和应季,对于我们而言,吃的是对乡村的牵挂与回望。

永清桃花香天下
“安心游”带动旅游复苏(旅游漫笔)
水乡溱潼满眼春
到盘山吃春天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