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夜色西塘

常兴胜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5日   第 12 版)

  图为西塘夜色。

  江南的景致得益于大运河的河水,丰沛的水源,水水相连,形成沟渠相通,两岸之间,搭一座石桥,桥连着河,河也连着桥,塘岸,也像白公苏公植柳建亭,水乡江南即刻婉约生动。

  倘若把江南比作一串项链,西塘则是其中的一颗明珠。明珠夜里发光,熠熠生辉,夜色里的西塘亦如夜明珠般动人,让人神游千载,心骛八极。人云:西塘,最好晚上去。夜色中的西塘,隔着一层面纱,愈发神秘而妩媚,愈发让尘世烟火中的人浮想联翩,生发出细睹的渴望。漫步水湄,临河而坐,诗意自然而生。

  满月的夜晚,我穿过长长的街巷,来到西塘。放眼望去,河两岸店铺鳞次栉比,临水而立,大红灯笼似串串冰糖葫芦挂在屋檐下,在水中留下摇曳的身影。千米长的廊棚内,青石板上人影游动,昏黄的灯影下,青石板早被磨得光亮。隔岸的酒吧里,朋友相约,边喝啤酒,边听歌手弹唱。歌声伴着音乐渡河而至,河面上,“刺啦”一声,鱼儿惊起,霎时,水面上丝绸般的波纹渐行渐远。莫非鱼儿也在欣赏美妙的音乐?

  夜色温柔而甜蜜。坐在美人靠上,背对着西塘一湾水波,啜吸着柠檬果汁,三三两两的游客从眼前走过,有些正吃着麦芽塌饼一类的特色糕点,迎面吹来的风中似乎都有了丝丝甜香。

  西塘,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行走水乡,宛若走进水墨西塘画卷中,烟雨濛濛,白墙黛瓦。两岸店铺酒肆,古色古香,木质雕镂的门窗,廊曲幽深的小巷,一条条青石板铺就的路面。路过唐家巷,我不住地看着,水墨色的江南瓦当砖墙,檐下的红灯笼,就像水墨江南夜色里的一枚红印章,明亮闪耀。行到巷子尽头时,抬头看巷子的高墙顶端,一尾芭蕉叶飘然墙外,两层楼高的芭蕉,我很少见到。

  那天的晚餐是在临水的一处木屋里品尝的,脚下便是西塘流淌着的水,发出泠泠清音。暮色下,深蓝色的水面上,空泛着一条木船。东坡夜游承天寺,以闲人自称;张岱赏雪湖心亭,以痴人自得,而我尤喜“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的唱词,那就以散人自居吧。傍晚时分,约三两友,临水而聚,置一木桌,花生米一碟,米酒一壶,油煎小鲫鱼、红烧小龙虾各一盘,推杯换盏。这样简约闲散的生活,正是我心中向往的。

  江南归来,夜雨正浓,帘外阔大的芭蕉下,雨打芭蕉发出“滴答滴答”声,恍惚中我又梦回西塘。

夜色西塘
旅游图书走俏
到六盘水品茶
千亩桃花助脱贫(旅游扶贫故事⑨)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