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首届高校春季“云动会”启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5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立风) 从4月13日起,清华大学、华中科大、杭州电子科大等8所高校陆续开展“云动会”,这是中国大学体育史上首次举办线上体育比赛,为疫情期间的师生提供在家也能一展身手的运动舞台。

  “云动会”比赛项目包括俯卧撑、仰卧起坐、开合跳等多个基础健身动作,阿里体育旗下APP乐动力将为赛事提供技术支持。

  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将于4月16日-22日举行2020年春季“喻见”线上单项体能挑战赛。参赛师生只需在家清理出3-4平方米的场地,将手机应用乐动力打开后放置墙脚,人体在摄像头前调整入像角度,直至应用提示识别成功后,便可开始运动。乐动力APP将通过AI自动判断动作是否标准到位,并自动记录保存动作完成的质量和数量。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竞波表示:“为了保证比赛公平性和竞技性,这次线上赛事将采用已通过教育部备案的乐动力APP,它的动作识别技术和视频生成功能将作为比赛的评判标准,组委会将据此裁定名次并发奖。”本次春季“云动会”产生的竞赛奖项将同样被校方认可,记入学生在校期间的获奖记录。

  “AI运动”是阿里体育旗下互联网运动服务平台乐动力APP于疫情期间上线的新功能,目前可用于智能识别仰卧起坐、深蹲、开合跳、俯卧撑、平板支撑等健身动作,满足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用户的基础锻炼需求。

  除了校园春季“云动会”,乐动力“AI运动”还为运动打卡提供了更优解法。同学们可以通过线上运动打卡的方式,完成校方布置的锻炼任务。动作完成质量和数据交由AI采集,体育老师可以通过视频回看了解任务完成情况和质量。截至4月10日,已经有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侨大学在内的11所高校在校生使用乐动力APP完成运动打卡任务。数据还显示,“AI运动”功能上线至今,超过1万名通过校方认证的在校生于乐动力客户端参与了运动。

  据悉,在现有5个动作基础上,跳绳、波比跳以及更多舞蹈娱乐类动作后续也将加入。

  

  链 接

  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等大型体育活动暂停恢复

  据新华社电 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知提出,各地各校要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统筹调整年度体育教育教学、运动训练与学生锻炼活动计划,合理制定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目标,注重“教健康知识、传运动技能、练身体素质、育品德意志”,不断丰富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组织形式,减少人员聚集,帮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中国马拉松赛事等待起跑
国际乒联或将以职业满贯赛取代单项世乒赛
首届高校春季“云动会”启动
春光好 运动忙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