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国家大剧院线上音乐会

送出春天的交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记者郑 娜)芳菲四月,在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的形势下,国家大剧院全新策划推出的“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于4月11日拉开帷幕。

  “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前4场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合作呈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表示:“尽管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还是要保持社交距离,但音乐和生活、音乐和心灵从来都是没有距离的。既然观众目前还无法来到现场聆听音乐,我们就请音乐家们把音乐送到观众身边。”

  4月11日的首场音乐会以木管五重奏和弦乐四重奏的形式,演绎贝多芬的两部作品《C小调第四弦乐四重奏》和《降E大调管乐六重奏》,以此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4月18日,艺术家们将演绎马勒《A小调钢琴四重奏》、柴科夫斯基《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以及打击乐二重奏《面对面》,以经典作品和时代新声碰撞出“命运的回响”。4月25日,八把大提琴将演绎布鲁赫《科尔尼德莱》,并将上演勃拉姆斯《降E大调圆号三重奏》,以“爱的祝福”为主题倾诉柔情。5月2日,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执棒乐团,以巴伯《弦乐柔板》开场,并奏响莫扎特《降E大调嬉游曲》和《G大调小夜曲》,与观众一同感受“春天的拥抱”。

  “春天在线”系列首场音乐会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大师俱乐部举行。这个小型会客厅不仅见证过无数音乐大师到访国家大剧院的难忘瞬间,同时,紧凑空间的音响效果也更加适合室内乐的艺术表现。在首场音乐会中有精彩表演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表示:“贝多芬的音乐充满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想用贝多芬的作品向医务工作者致敬,对经历疫情的人们表达鼓励和支持。”

  据了解,自4月11日起,直到恢复正式演出为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与观众见面,陪伴广大观众迎接重新开启的美好生活。

以乐抒怀,共待“风和日丽”(万里为邻 心手相连)
固根本浚泉源,迸发耀眼光芒(墙内看花)
送出春天的交响
陕西舞台创排忙(复工记)
内蒙古美术馆开馆(图片报道)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