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388人

入境者“普筛”和集中隔离成舆论焦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3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台北4月12日电 (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2日公布,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388人,当日新增3例,其中2例自美国和英国输入,1例为本土个案,本土个案是之前自美国输入确诊患者的同住友人。随着境外尤其是欧美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延烧,近段时间以来,台湾舆论和专家持续呼吁当局对入境者采取同一防疫标准,即普遍性筛检和集中隔离。但台当局防疫指挥部门始终不松口,社会担忧持续紧绷。

  台当局虽然早前已宣布,3月19日起,非台籍人士除持居留证、涉外事务公务证明、商务履约证明或其他特别许可者外,一律禁止入境,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检疫14天。但境外台湾民众返台,给防疫带来极大压力。截至4月8日,自境外输入的病例占比高逾八成,其中又以自欧美返台者最多。有媒体直指,让欧美返台者仅进行简单的居家检疫或隔离,甚至任凭欧美返台者自由申报或虚报病情。如此轻忽草率的态度,对照处理自武汉返回台胞之百般刁难,简直是天壤之别。有论者指出,这是典型的政治防疫凌驾专业防疫。

  面对沉重的防疫压力,公卫专家、台湾媒体和一些县市政府不断呼吁当局,防疫不能有“双重标准”,自欧美等境外地区返台民众应和自湖北返台民众适用一体防疫标准:普筛和集中隔离。然而,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官员一直坚称还不到普筛的时机,并称普筛可能有伪阴性,等到发病时,患者会因为已被筛检过而失去警觉,可能变成超级传播者。

  公卫专家和舆论指出,这一理由站不住脚,因为以现在实行的依靠症状判断也会出现假阳性问题,所以必须通过大量筛检来判断。何况,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大筛检范围、提高筛检量,已被证明是有效防疫举措。而在目前不普筛和集中隔离的状况下,台湾防疫“破口”屡现。

  最近陆续公布的多起确诊患者,就是被自欧美返台居家检疫的家人感染。这些被感染的无辜家人在发病前,还得正常上班、购物,病毒可能已经在更大范围传播。媒体还传出不少居家检疫者不遵守规定外出“趴趴走”,导致人心惶惶。

靠造谣抹黑解决不了岛内疫情防控问题
“及时雨”助香港抗疫
入境者“普筛”和集中隔离成舆论焦点
直播卖花“开门红”
民进党当局请让滞鄂台胞回家(日月谈)
澳门3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