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3日   第 02 版)

  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5.2万吨

  记者从4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获悉: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5.2万吨。随着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武汉市医疗废物的产生量从高峰的247吨/天下降到117吨/天,全国接收医疗污水的202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平稳,均严格落实了消毒措施。

  据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周志强介绍,尽管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的安全处置仍是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重要环节。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截至4月10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7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提高了23.9%。4月10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701.8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262.6吨,占7.1%。当日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692.3吨,平均负荷率为60.8%,涉疫情医疗废物得到全部及时转运处置。

  当前,国际疫情正在快速蔓延。4月11日,全国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7例,为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最高,提示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增大,给入境城市带来压力。对此,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紧盯全国,尤其是湖北、武汉和疫情境外输入高风险地区的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污水处理,做到监管服务全覆盖、收集处理处置全落实。

  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卫运动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4月12日说,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强调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也针对南北方不同的传染病流行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传染病防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毛群安说,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会同全国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聚焦市场环境、生产生活环境等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同时以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的整洁卫生等为重点,加强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管护,推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除此之外,围绕个人防护、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摒弃不良卫生习惯等开展科普宣传。

  (综合本报记者  熊  建  新华社记者  陈聪  刘羊旸消息)

“多消毒一遍,感染风险就降低一分”(一线抗疫群英谱)
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15名疾控专家奔赴绥芬河
5支医疗队援助满洲里
梦想已久的婚纱照,拍了!
北京市公布中高考时间
世卫组织:“执杖”团结全球战疫力量
部级领导干部义务植树2050株
准备出海!
责编:彭训文 张一琪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