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湖南芷江

重现“舞水拖蓝”

向云清 田 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8日   第 12 版)

  舞水河
  芷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供图

  八百里舞水河从贵州瓮安一路奔腾而下,由玉屏东入湖南流经芷江,最终流入洞庭湖。芷江境内的舞水河全长92.5公里,将古城分为河西、河东两岸,其景“舞水拖蓝”尤为壮观。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曾几何时,芷江舞水河面涌现出了大量的采砂船、餐饮船、网箱养鱼,芷江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但河水也脏了。

  为还舞水河洁净,芷江强力治污。“通过关、护、管,舞水河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河里的游鱼越来越多,昔日白鹭飞舞、‘舞水拖蓝’的景观也得以重现。”怀化市生态环境局芷江分局副局长刘文杰说。同时,芷江还积极实施舞水河民生工程,涉及芷江二水厂建设、污水处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等15个项目,投入资金10亿元。

  芷江镇下菜园村是城郊蔬菜种植区域,也是最大的产出地,黑臭水体不仅污染舞水河水质,也影响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更导致良田荒废了一半。芷江镇下菜园村党支部书记李培民感叹:“最怕下雨天,一下雨就发生内涝,两边的土地被黑臭水一泡,老百姓没办法种植蔬菜。”

  “我们采取清淤疏浚、截污分流、铺设管网、浆砌挡墙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生活污水经地下排污管流入下游县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达标再排放,最终看不到黑臭水体,也闻不到臭味。”芷江住建局副局长杨宜东介绍。

  黑臭水体整治让村民重归良田耕作,也提高了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村民自愿加入水体维护,争当环保卫士。

  芷江先后投入资金近3亿元完成了以防洪为基础,集生态修复、环境美化等功能于一体的6期舞水河县城段防洪堤建设,修建沿河大道4公里,设置滨河景观10多处,惠及15万群众。

  家住县城舞水河边的市民杨梅说,每天早上,她都会陪家中老人沿河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清晨或傍晚在县城舞水河两岸锻炼、散步,听鸟鸣、闻花香,已成为芷江人休闲的新选择。

  “潇湘行尽千山水,犹道芷江更清美。”芷江舞水河不仅是一条生态之河、民生之河,还是一条开放之河。舞水河七里桥段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百万人次;县城段河西岸的天后宫和丛文阁、河东岸的万和鼓楼群和侗族吊脚楼群、连接东西岸的龙津风雨桥让游人百看不厌。

  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这是芷江人引以为豪的称号。来到芷江,当地人总会热情地挽留:“住几日再走!”当你小住几天后离去时,胸中一定会生出些许难舍的情愫。一个水美、宜居、好客的芷江,怎能让人不喜爱!

村美民富旅游旺
苍鹭恋青山
北京公园春意浓
重现“舞水拖蓝”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