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北京公园春意浓

本报记者 赵树宴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8日   第 12 版)

  图为游人在公园内拍照。

  大地春归,正是一年中最有活力的时节。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多家公园,感受到了浓浓春意和勃勃生机。

  在天坛公园东门入口处,工作人员正依次给每位进园游客测量体温,一段悠扬的萨克斯曲飘进我的耳朵。我循声走进一片松树林,一位中年男子站在阳光下,微闭双眼,一边陶醉地吹奏着萨克斯,一边享受着徐徐清风带来的舒适。周围远远地站着几名游客,安静地聆听着乐曲。走出松树林,眼前出现一片开阔地,人们或站或坐,三三两两地聊着天,放风筝的人目光紧紧跟随着蓝天白云下的风筝。不远处的祈年殿金顶,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闪着金光。一对母女偎依在一起,用手机拍下这特殊时期的合影。

  景山公园山顶东侧,一树玉兰花已悄然盛开。爬上公园的最高处即可远眺故宫北门广场,如今游客少,皇家宫殿建筑群似乎更多了几分霸气。远远看去,京城标志性建筑“中国尊”高高耸立,与近前的古建筑交相辉映,摄影爱好者们各自寻找着最佳拍摄角度,希望记录下这春日里的“传统与现代”。

  朝阳区红领巾公园里的湖岸边,阳光下,一位坐在长椅上的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她穿着红色外衣,正聚精会神地读报,就连相机发出的“嚓嚓”声也没有惊动她。离她不远处,几位大妈伴着欢快的音乐,上下舞动着手中的彩带,似彩虹、似花环。我急忙用相机将这一动一静的精彩瞬间定格。

  公园内,年轻人穿着短裤背心绕湖跑步,乒乓球台前,球友们挥动着球拍,切磋技艺。绕湖慢行,我来到一堵红色围墙下,墙下灌木丛中,一位女士正用手机为孕蕾待放的花苞拍摄特写。我凑前攀谈,她告诉我,宅家久了,到公园里,看到这些充满生机的植物,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情不自禁地想要拍下所有的植物,为这个春天留下一些记录和痕迹。尽管公园里到处是戴着口罩的身影,但春风早已吹进了人们的心田。

  同处朝阳区的团结湖公园,周围居民楼众多,这里已成为居民们遛弯儿、锻炼的好去处。沿湖的步道上,人们或散步或慢跑,悠然自得。湖边的一处空地上,人们正跳着交谊舞,音乐声伴着微风在公园上空飘荡,欢乐地舞曲不仅让游人跟着哼唱,也让人们的脚步轻快起来。

  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公园里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北京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村美民富旅游旺
苍鹭恋青山
北京公园春意浓
重现“舞水拖蓝”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