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为什么他们要“打满全场”(记者手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8日   第 10 版)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海归的确在战疫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用“打满全场”来形容并不为过。

  国内疫情严峻时,海归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有的四处采买物资、捐资捐物,第一时间运往战疫一线;有的原本就是所在医院里的中流砥柱,毫不犹豫地报名上了一线,白衣执甲,逆风而行。

  国外疫情暴发时,海归再次动员起来,挺身而出。因为那里不仅有中国同胞,还有往日的同学、良师益友、合作伙伴。他们说,相帮相助责无旁贷。

  “上下半场”无缝对接,在采访中一些海归告诉记者,从春节到现在就没完整地睡过一个囫囵觉,许多越洋资源对接中隔着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天天熬,熬习惯了。”他们如是说。或许是因为曾经的海外生活经历,海归对海外同胞此时此刻的精神与物质诉求更能感同身受。

  因为是海归,经历过离家万里负笈求学的辛苦、品尝过千里共婵娟背后的孤独,更能理解,如今孤身在外面对疫情的学子的无助。

  因为是海归,体会过极个别留学人员归国后“恃洋而骄”的做派让整个海归群体“背锅”的无奈和气愤,才更能体会,如今一些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面对网络某些偏见抹黑时的委屈与压力。

  因为是海归,在另一个国度拥有过真切的生活体验、对不同文化间的差异感触深刻,才更能明白,在那里为何会选择与中国不同的另一种战疫方式。海归更像一根联系中外的纽带,基于对当地民众、当地文化的了解,实现战疫的精准支援。

  这份独一无二的力量无可替代,危急时刻,更彰显海归担当。“潮落江平未有风,扁舟共济与君同”,这份跨越国界的战疫情,定将被存入他们2020年最难忘的记忆。

请收下,这份来自中国的温暖!(战疫·有我·海归助力全球战疫系列报道之一)
为什么他们要“打满全场”(记者手记)
无人驾驶:驶入未来智慧城市(众话创时代)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