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百鸟公园大迁徙

雷进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7日   第 08 版)

  首义公园里的怀氏虎鸫。
  雷进宇摄

  九省通衢的武汉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春秋季节,守住市内的一个小公园,可以尽情领略鸟类的大迁徙之美。

  武昌蛇山南麓,西起武昌路涵洞、东至大东门的一处狭长状园林,便是首义公园。公园始建于1924年,为纪念辛亥武昌首义而建。历经百年风雨,首义公园在一墙之隔的黄鹤楼公园“荫蔽”下,少了游客的喧嚣,成了鸟类的乐园,特别是南来北往迁徙候鸟的上佳休憩地。这座面积仅10公顷的小公园,在短短几年间,被记录到的鸟类种数已达110种,而这里面有50多种为旅鸟。

  3月下旬,在此越冬的斑鸫、燕雀还未完全迁走,旅鸟部队的先锋——冠纹柳莺已经开始在辛亥革命首义纪念碑后的粗树干上攀爬。到4月上旬,某个雨后初晴的早晨,怀氏虎鸫、冕柳莺、栗头鹟莺也会齐现于抱冰堂旁的阔叶树上。进入5月,鸫、鹟、卷尾们开始成为迁徙主力,直到红尾伯劳也难觅踪迹,春迁才算告一段落。8月底,江城依然酷热,完成繁殖任务的北灰鹟、冕柳莺又回到了首义炮台下的小树林,长达2个多月的南返拉开序幕……

  在首义公园停歇的迁徙大军里,鸫类是较有代表性的一个类群。公园依山而建,游人步道基本修在山脊及靠武珞路一侧的山坡,另一侧靠着京广铁路的山坡未做硬化,植被茂密,乔灌及地被层植物都很发达,游客罕至,为胆小的鸫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境和隐蔽的场所。白眉地鸫、橙头地鸫、白喉矶鸫、白眉鸫年复一年遵守着约定,按期到达,加上公园里的留鸟紫啸鸫和乌鸫、几乎常年可见的乌灰鸫,在武汉这个巨无霸城市的正中心位置,实属不易。

  同在武昌的沙湖公园,依水而建,是一座比较年轻的城市园林,凭借着园林建设初期相对多样化的生境(湖面、岸线、池塘、林地、草地……)和植被类型(荷花、芦苇、香蒲为代表的挺水植被、阔叶树和杉树为代表的乔木、残存的杂灌)及较大的面积,这个公园的鸟类名录竟然超过140种,而这其中多达60余种都来自迁徙途经的记录。

  广义的莺类是这个公园里的特色类群。在园内仅存的数棵年限较长的阔叶树和一片杉木林,却记录到了11种柳莺属鸟类,其中包括武汉市的第一笔乌嘴柳莺记录,以往认为华中少见的黑眉柳莺等,而湖岸和池塘边的挺水植被里,黑眉苇莺春秋季总是按时出现,东方大苇莺、厚嘴苇莺,甚至棕扇尾莺也能见到。

  始建于1952年的解放公园里,难能可贵地保留了一小片野地——猴山。这座小山包没有过度人工化,保留了非常丰富的乔灌木,也因此成为公园100多种鸟类名录的主要贡献区域,武汉市首笔记录的灰冠鹟莺、待照片认定的栗鳽皆出自这里。

  沿着小路往山包上行,高大的阔叶树上,各种柳莺在枝叶间活跃,山椒鸟互相追逐,杜鹃们的鸣叫一声高过一声。绕到山后,静候一会儿,灌丛里藏匿的蓝歌鸲、红尾歌鸲、鳞头树莺、白眉鹀、山鹡鸰会慢慢现身……

编者按
恩施看鸟
长江故道任鸟飞
百鸟公园大迁徙
打开湖北观鸟图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