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6日 星期一

更加看好大陆营商环境

陕西逾九成台企复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6日   第 04 版)

  新华社西安4月4日电  (记者蔡馨逸)厂房外,两辆油罐车和两辆面粉车正通过管道将原料运进车间;车间里,9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方便面日产量达25万箱;车间外,戴着口罩和帽子的工人马不停蹄地将整箱方便面搬上货车。按下了“重启键”的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制面工厂,比往年还要繁忙。

  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制面工厂是台湾康师傅集团在大陆西北地区最大的方便面工厂。厂长田生忠说,工厂于1月29日复工,2月上旬全员到岗,3月又新招100多名工人。二三月份公司共生产2.4亿盒方便面投放到陕西、青海、宁夏、甘肃、西藏等地,产值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0%。

  记者从陕西省台办了解到,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陕西台企复工率达到95%。

  “如果没有政府帮忙解决物流不畅、用工不足等难题,公司不可能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复产。”田生忠说,复工初期交通不畅导致原料进不来,成品出不去,当地政府及时与交通部门协调开具通行证,打通了物流通道;后期又在西安周边县区组织招聘会,满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人力需求。

  位于陕西省兴平市的台玻咸阳玻璃有限公司也已实现满产。车间里,德国进口的生产设备发出轰鸣,生产线旁的仓储区里5000多台玻璃车台上整齐地码放着包装好的成品玻璃,来自山西、河南、宁夏和甘肃等地的货车在装卸区排队等候。据公司总经理张政峰介绍,企业复工以来积极扩产扩能,一季度产值实现了增长。

  台湾烘焙品牌“御品轩”深耕陕西市场近20年。受疫情影响,今年二三月“御品轩”半数直营店暂停营业,于是企业扩大了微信小程序的销售范围,入驻了3家社区电商销售平台。期间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30%。

  “御品轩”生产中心副总林荣昌说,目前“御品轩”全部直营店已恢复营业,企业仍在积极对接电商平台,扩展线上销路。

  林荣昌今年春节没回台湾与亲人团聚。这次意外的“留守”让他更加看好大陆的营商环境:“政府在此次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执行力,让我们很安心,也很有信心。”

陕西逾九成台企复工
广西台企:复工复产连获助力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
粤港澳携手严防疫情输入输出
港台速递
香港金管局再推5项新举措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