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5日 星期日

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望海楼)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5日   第 01 版)

  4月4日,时针指向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舰船鸣笛,划破天际,声声回荡。整个中国,亿万人民停下脚步,人们在原地低头肃立,静默三分钟。

  这是肃穆而凝重的三分钟。从北京到武汉,从中南海到边陲小镇,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清明,在仲春与暮春之交,自古便是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选在清明节祭奠,是用中华民族最传统的方式,向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以最深重的哀思。古老仪式中,寄托着浓厚的人文关怀。

  怀念烈士!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广大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昼夜奋战在一线,不少人甚至献出生命。他们中有医生与护士,平常也是你我一样的父母、儿女、丈夫、妻子,只因披上白衣,就毅然逆行,奔向最危险的地方。他们中有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始终坚守一线,将自己的身躯化作全体中国人的铠甲,以热血铸就特殊时期的安全与秩序。

  怀念同胞!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内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许多患者不幸罹难。他们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是曾经鲜活的生命,是我们中的一分子。“春天很好,只是很想你”,每一位逝者的亲人和朋友,都不会忘记曾经熟悉的那些音容笑貌。他们的逝去,提醒我们活着有多么珍贵,提醒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早日战胜疫情。

  纪念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最好方式,是勇毅面向未来,一路慨然前行。

  慨然前行,需要我们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当前,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我们心存感激,珍惜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重要成效。放眼世界,疫情远未过去,国内防疫尚未完全收官,我们还不能在短暂的喘息中松懈,必须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保住这份沉甸甸的战果。

  慨然前行,需要我们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国正有力有序提速复工复产。人们手持绿色的健康码,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抗疫措施,迅速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在田间地头春耕,在车间与写字楼复工,人们争分夺秒,同心协力,把一度停摆的时间抢回,把按下暂停键的生活重启。

  长江滔滔,诉不尽的思念。神州大地,望不尽的奋进。英雄的中国,英雄的人民,展现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昂扬着不屈的精神,充满了无穷的生命力。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却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生者义不容辞的使命。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举国哀悼 山川同悲
慨然前行是最好的告慰(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