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5日 星期日

“粮食还是吃新的好!”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5日   第 03 版)

  ●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

  ●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就防疫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并就粮食供应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民以食为天。最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出现上涨,引发广泛关注。

  粮食够不够吃?要不要囤积?回答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透露的4组重要数据颇具参考意义:

  一是粮食产量。这些年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二是人均粮食占有量。2010年以来,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三是粮食库存量。目前国家粮食库存是充足的,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四是谷物进口量。中国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大,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相当于不到300亿斤,仅占全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其中,进口的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在春耕形势方面,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国家今年采取了超常规措施来稳住粮食生产,有些措施是多年少有的。“今年粮食种植意向面积稳中略增,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潘文博说。

  在粮食储备方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近年来,中国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成品粮(面粉、大米)市场供应能力都在30天以上。

  魏百刚强调,当前世界粮食供给是充足的,2019—2020年度世界粮食(不包含大豆)供给量为34.7亿吨,总需求量为26.7亿吨,期末库存近8亿吨,库存消费比近30%。从全球供应总量来看,不存在短缺问题。魏百刚说,近期国际粮价上涨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费的影响。

  “总的看,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我们说,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魏百刚说。

猪肉价格回落,供给保障有力(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41))
“粮食还是吃新的好!”
学做“清明馃”
银税互动
助企复工
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将全面开展
税务关爱
医护人员
宁波援藏人员开启电网帮扶建设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