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民进党当局搞“口罩国际杯”丢人现眼(日月谈)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3日   第 04 版)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4月1日称,台湾前一阶段组成口罩“国家队”,如今要打“国际杯”,向疫情严重国家捐赠1000万只口罩,包括向美国每周捐10万只外追加200万只,欧洲国家700万只,“友邦”100万只,还将援助“新南向”国家。民进党当局费尽心机大搞“口罩外交”,量台湾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打的依旧是以疫谋“独”算盘。

  在口罩一事上,民进党当局此前对疫情严重的大陆一毛不拔,还祭出严苛的民间出口禁令,落井下石凶相毕露,患难见绝情。龌龊恶行被痛斥“没人性”时,民进党当局多番以“自救才能救人”狡辩,如今却标榜起“人道主义”来。道德操守竟也可“双标”,着实令人不齿。

  说起“自救”来,台湾口罩果真充裕到可以支援国际吗?蔡英文宣扬,台湾日产口罩1300万只,捐出1000万只,不过是“将近一日产能”。她还吹嘘台湾已是“全球第二大口罩产地”,日产1500万只乃至2000万只也是指日可待。

  既如此,台湾民众口罩该管够了吧?此前口罩政策朝令夕改,紧巴巴地搞配给制,4月9日将推出“实名制3.0版”,却仅由一周3只改为两周9只,仍要凭证预约购买。当初为封堵口罩输出大陆而设的出口禁令,如今有限度放开,台湾民众每2个月只能寄30只给海外近亲,还只能从自家口罩中匀出来,没有另外的购买渠道。

  连民进党自家“立委”都忍不住质询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何时可让每位民众1天1只口罩?没想到对方竟回答,台湾卫生福利部门有意见,“如不限量,大家可能会浪费。”

  好一个“怕浪费”!民众大排长龙抢不到口罩,供应不足导致口罩重复利用乃至出现热销的“口罩套”,这哪里看出供过于求导致浪费了?再看看民进党当局之前所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无须戴口罩,户外活动也不必戴,因为要把“口罩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忽悠民众少戴口罩,留出来的口罩哪去了?民进党当局拿去送礼了!

  民进党当局轻率儿戏,致使防疫出现漏洞,一味欺瞒难以为继,转眼又被现实打脸。由于过度放松欧美入境者的检疫筛查,岛内疫情急转直下。民进党当局不得不180度大转弯,4月1日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强制测温戴口罩,还要民众平时除非万不得已都把口罩戴上。政策前后矛盾,想一出是一出,拿民众生命健康开玩笑。

  民进党当局此前屡屡放风,为“口罩外交”试水造势,此番终于“放大招”,想打出“国际杯”的气势。台湾民众恍然大悟,百般克扣救命物资,原来都出于政治算计。台湾民众多用一个都嫌浪费,海外豪捐却毫不含糊,厚此薄彼全无下限,民进党当局摆明了要当洋奴,忙着解别人燃眉之急,放任自家后院起火。

  民进党当局这一盘海外“大棋”如此布局,争取政治外援的意味一望便知。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再度喊话加入世卫组织,蔡英文也说台湾“有能力,也有很强的意愿”。如此兴师动众地示好,无非想表明“台湾在世界联手防疫中不可或缺”,刷一波存在感,继续炒作加入世卫组织议题。

  民进党当局这种种操作完全是缘木求鱼痴心妄想。世卫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即便喊破了嗓子,也绝无可能入内。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像打了鸡血,逮着机会就碰瓷,在国际上出尽了洋相,现在又狂妄地标榜口罩“国际杯”,真是拎不清自己几斤几两。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香港抗疫基金给各行业带来“及时雨”
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倒增至339人
民进党当局搞“口罩国际杯”丢人现眼(日月谈)
熟悉的味道回来了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