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林郑月娥撰文表示: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3日   第 04 版)

  新华社香港4月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4月份出版的《紫荆》杂志撰文,以《基本法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为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根”和“源”,必须正确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才能维护特区宪制基础、确保“一国两制”在港行稳致远。

  林郑月娥在文中表示,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30周年。基本法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基本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阐述并落实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包括“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等重要概念,也订明了在香港特区实行的各项制度,勾画了香港特区的发展蓝图。30年来,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创造了稳定有利的氛围,让香港持续不断地发挥其独特优势,贡献国家,走向世界。

  香港是蓬勃发展的国际商业金融中心。林郑月娥指出,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发展欣欣向荣,并表明香港特区政府提供适当的经济和法律环境,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林郑月娥表示,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基本法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特区繁荣稳定的基石。展望未来,香港特区必定继续全力投入于国家积极倡议的“一带一路”项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期望能借着“一国两制”发挥其独特优势,运用其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成熟的司法制度及优秀的法律专业,为国家引进新知识、资金及人才;把握“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新机遇,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法所确立的“一国两制”方针,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力推动香港特区继续茁壮成长,使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
香港抗疫基金给各行业带来“及时雨”
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倒增至339人
民进党当局搞“口罩国际杯”丢人现眼(日月谈)
熟悉的味道回来了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