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

退票

刘星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2日   第 08 版)

  “不行就暂时别回国了,现在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形势这么严峻,等国外疫情稳定些再回来也成……”这是山东省兰陵县南桥镇董庄村村民郭方学对远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实习的女儿亚兰说的一番话。

  据郭方学介绍,十几天前,当他得知已经有一年多没见的女儿准备回国的时候,特别开心。当时国外疫情形势还没有这么严峻,正好女儿的机票也已买好了,郭方学就第一时间到镇里报备。随着女儿启程回国的日期越来越近,郭方学的心里装满了一家人团聚的喜悦。

  然而,随着国外疫情形势变得严峻,国内境外输入压力增大,女儿回国行程中也有潜在的感染风险。到底要不要女儿回来、会不会给镇上的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郭方学想了很多……

  思前想后,郭方学决定劝女儿先别着急回国,在阿联酋当地做好防护措施、认真隔离,等境外疫情稳定些再说。听到父亲的话,亚兰也很赞同,她决定退掉机票,暂时延迟回国计划,在境外做好居家隔离,保护好自己。

  父女俩通过手机视频频频交流,郭方学一遍遍地叮嘱:“一定少出门啊。出门做全套防护措施,千万保护好自己!”这话朴实,但每个字里都是父亲对女儿的牵挂。

  “爸,放心吧。疫情终会过去的。”视频那头,女儿坚定地说。

我们守望相助
疫情图背后的中国学子担当
“同心战‘疫’,我们绝不缺席!”
退票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