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

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是自寻末路(日月谈)

汪曙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31日   第 04 版)

  日前,美国国会反华势力和民进党当局合谋推动的“台北法案”被签署成法。在岛内“台独”政党执政、全面制造两岸对抗的情况下,美方炮制所谓“台北法案”,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拓展所谓“国际活动空间”撑腰打气,完全违背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所谓“台北法案”,主要是表达美国支持台湾维持“邦交”、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然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据国际法,台湾根本无权加入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亦无权对外保留其所谓的“外交”关系。对岛内外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中国完全有能力、意志和决心遏制,坚决维护和巩固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格局。美方错误行为越走越远,将对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带来严重干扰,最终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建交后,美国政府已经明确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过承诺,不发展与台湾当局“官方关系”,不支持“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但当前美国政府中的一部分人明显轻视并蓄意挑衅这一核心问题,对其可能酿成的一切严重后果认识不清。

  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在当前两岸关系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美方将“台北法案”成法,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已见猎心喜,将美持续不断通过涉台法案作为“拒统谋独”的靠山,迷惑岛内民众“倚美抗中”。

  台湾方面如果认为“台北法案”通过后,就能够参与主权国家作为成员的国际组织,那就太天真了。美国反华势力多年来一直未停止炒作涉及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法案,但这些并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必须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际关系准则与事实。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以客人身份列席国际民航组织大会,是在国民党执政时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前提下,海峡两岸通过协商谈判得以实现的。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后,其挤入世卫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国际刑警大会的图谋连连受挫,纵有美国支持亦无济于事。

  实际上,近几年美方用尽手段公开支持民进党当局“固邦”,依旧无法阻挡相关国家选择“弃台就陆”,去年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顶住美压力断绝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国际社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版图越来越大,“台独”分裂势力四处碰壁,日暮途穷。“台北法案”阻挡不了台湾“邦交国”板块加速萎缩的趋势,民进党当局“倚美固邦”之路完全走不通。

  民进党当局错误地认为,美国对华战略防范上升,中美战略博弈加剧,是其绕过一个中国原则,深化所谓台美“经贸与安全关系”、谋求“外交空间”和“国际参与”的机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过程中,民进党当局不仅卖力炒作所谓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舆论,甚至恶言攻击世卫组织,利用卫生问题做政治文章,还与“美国在台协会”发表“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伺机炫耀台湾与美国的“官方关系”和“对等地位”,以疫谋“独”昭然若揭。殊不知,在美国地缘战略棋盘上,台湾只不过是一枚牵制中国大陆的“棋子”和“筹码”,美国利益永远优先。美方打“台湾牌”谋得一时利益,却加剧台海局势动荡不安,将台湾推向矛盾的前沿,最终损害的将是岛内民众切身利益。

  未来四年民进党执政,预估不会实质调整“倚美抗中谋独”路线,将继续甘当美战略棋子,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美出于对华战略遏制考虑,不会停止插手台湾问题,涉台法案可能会触碰一个中国底线,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中国大陆有充足的应对能力与手段,将牢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巩固与深化国际一中格局,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研究室主任)

图片报道
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是自寻末路(日月谈)
台湾各界举办庚子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多家商场恢复营业
郝柏村先生在台北逝世
对郝柏村先生、王文燮先生辞世表示深切哀悼
深圳首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
台湾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306人
香港:疫情催生新业态 文化展览不掉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