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用好求职就业新模式(新视角)

王晶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30日   第 05 版)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基。全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再度“热”起来。企业的用工需求也逐渐旺盛,招聘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沉寂之后,又开始火了。但疫情尚未结束,减少聚集依然是防控的重点,如何招聘就成为了企业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互联网在此时作用凸显,把包括投简历、笔试、面试、入职在内的招聘活动全部转移线上,云招聘成为此次春招的最大特色,就像一缕春风,为久居家中的求职者带来希望。

  线上招聘并非新事:各类招聘网站早已有之,宝洁、腾讯等企业自2016年就开始推出空中宣讲会,部分公司则通过网络远程面试留学生。但如此大规模、全流程的云招聘前所未有,据“实习僧”发布数据显示,2020春招季,高达九成的受调查企业在线上发布职位,采取语音或视频面试的企业则有七成。

  相较于线下招聘,云招聘具有为企业减负的明显优势。以往从前期筹备、安排笔试面试到签约录用,各环节需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转移线上后,宣讲会场地布置、海报宣传单制作、招聘人员差旅等费用基本免除,在线招聘甚至可以为企业节省50%—90%的招聘成本。

  云招聘对求职者更显利好。过去招聘会参展企业有限,应聘者奔走于多个招聘会之间,还要兼顾网络平台发布的消息。通过云招聘,各省区市畅通线上就业渠道,为供需双方架起沟通的桥梁,求职者在家即可查看招聘信息、提交简历。后续如需进行面试,可通过网络远程参与,大大节省往返路程和等待时间,对异地求职者而言更是免去他们辗转两地之苦。还有助于求职者突破地域限制,选择距离较远的心仪企业,获得更多优质应聘机会。

  当然,云招聘也并非尽善尽美。一方面,面试中视频卡顿、掉线时有发生,考官需多次重复提问或请考生重复回答,影响面试效果。另一方面,面试官难以客观、全面地审视求职者。线上“屏对屏”沟通使肢体动作、面部表情等视觉因素和语音语调等听觉因素传达的信息量大打折扣,面试官只能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片面了解面试人员。不过,随着AI、5G、VR等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面试效果也会更好。

  同时,求职者须意识到,无论现场还是线上,“求职”的目的没有改变,不应因招聘形式移至线上就放松懈怠。不少应届毕业生对春招感到焦虑,担心难以找到理想工作。对此,应当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转变求职思维,用好各种云招聘平台,早日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2020年的春招因为疫情显得十分特殊,但也因此催生了云招聘,让企业可以试水全流程互联网招聘,探索企业招聘的新模式。假以时日,随着技术成熟、经验积累,云招聘也会慢慢形成更好的操作模式,为稳就业,促民生发挥更大作用。

用好求职就业新模式(新视角)
云招聘,就业服务“不打烊”
在线求职小贴士
责编:张一琪 邮箱:rmrbzy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