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挂念亲人朋友 致敬医护人员

丹麦华裔子弟来信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7日   第 11 版)

  余安雅近照

  大奥近照

  李俪近照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的学生写信问候故乡的亲朋好友,也写信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护人员表达敬意。这些华裔子弟生长在海外,虽然中文水平有限,但信写得情真意切,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对故乡的牵挂。

  

  中国医护人员令人敬佩

亲爱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时,你们挺身而出。看到你们奋斗在一线的身影,我觉得你们很厉害!很勇敢!谢谢你们!

  疫情暴发时适逢中国农历春节前,为了战胜疫情,抢救病人,你们没有时间和家人一起过年。

  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你们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抢救病人上。为了治好病人,为了让他们安心地回家,你们放弃了和家人团圆过节的机会,也放弃了休息时间,你们是了不起的,令人敬佩的。

  我还记得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丹麦的很多聚会也取消了,但丹麦现在也有了新冠肺炎的病例。如今,我们也开始居家隔离,希望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你们的艰辛努力和不懈付出,你们一定要多多保重,保护好自己。

  祝一切平安!

  余安雅(11岁)

  

  写给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尊敬的奋斗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们:

  你们好!

  你们辛苦了!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你们冒着生命危险,努力地在与病毒斗争,肯定很累了吧。你们为了他人,付出了很多。你们为抗击这个危险的病毒,牺牲了很多跟自己的孩子、爸爸妈妈以及其他亲人在一起的时间。为了大家,你们牺牲了自己的小家。

  在新闻中,我看到你们付出了所有努力,也看到你们奔赴武汉的身影。你们为遏制病毒在世界的蔓延做出了贡献,谢谢你们!我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也祝福你们能早日与家人团聚。

  蔡汉鸣(13岁)

  

  叔叔阿姨辛苦了

亲爱的叔叔阿姨:

  得知中国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很牵挂故乡。让我没想到的是,疫情目前已在全球蔓延。

  我还记得,2月27日早上起来,看到挂在天空的太阳,心情很好。可当我把手机拿出来浏览新闻时,看到丹麦已有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感觉到有一点心慌。虽然之前也想过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但还是觉得紧张。

  因为有像你们这样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奋不顾身地抢救病人,所以中国现在的疫情防控有了很好的成效,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疫情却越来越严重。我希望大家都能向叔叔阿姨们学习,也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大家一起加油!

  祝一切平安!

  余岳钧(14岁)

  

  给外婆的一封信

亲爱的外婆:

  您好!

  您身体怎么样?每天睡得好、吃得好吗?    我听说,有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很厉害,因为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如果有人不幸被感染,会很难受,严重者会导致生命危险。我在新闻里看到,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中国民众都在居家隔离。那你们每天都在家干什么?怎么买菜?

  我想到一些防护的方法,分享给您。要记得用肥皂洗手,经常洗被套和毛巾,每天要做一些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唱唱歌、跳跳舞。疫情期间,您最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安排表。如果在家里闷,可以用手机跟朋友聊天,但不要花太长时间,比如早上半小时,晚上半小时。我希望您也可以像年轻人一样玩玩电脑,可是不要太长时间盯着电脑。    祝福中国能早日战胜病毒,同时也祝您身体健康,每天开开心心!

  大 奥(13岁)

  

  写给白衣天使的信

亲爱的白衣天使:

  你们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的医生和护士从全国各地赶往武汉,赶往湖北,赶到疫情严重的地区参加救护,勇敢的你们令人敬佩。

  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有些护士为了方便,把美丽的长发剪掉了,看到医生和护士脱下防护服、口罩和手套时,手和脸都留下了一条条勒痕,你们的脸虽然“变丑”了,但我觉得你们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我爱你们!

  为了救治病人,你们离开了自己的孩子和父母,奔赴疫情一线,我被你们的精神感动了,我希望自己能向你们学习。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所有人都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祝你们平安健康!

  李 俪(11岁)

世界各国孔院同心抗疫
丹麦华裔子弟来信了
国际中文教育搭建国际理解新桥梁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