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向世界传递“中国温度”(品牌论)

史志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7日   第 10 版)

  “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这些印在中国企业对外援助医疗物资包装上的寄语,令人振奋、给人温暖,激励着国际社会携手抗疫,为世界加油鼓劲。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呈现令人担忧的加速蔓延态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近期举行的例行疫情简报会上表示,许多国家大量需求物资,未来物资短缺将是一个挑战。“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这种背景下,从官方到民间,一股援助世界的暖流在中华大地上奔腾流淌。中国企业在保证国内供应的同时,立即协调行动,运物资、派专家、出方案、谈经验……助力国际战“疫”,向世界传递“中国温度”。

  驰援海外,彰显中国企业道义与担当。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们没有忘记,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伸出了援手。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企业也尽己所能,贡献力量。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不断拓展海外业务。不仅技术、标准、装备出海,企业文化、精神、理念也逐渐在当地生根开花。除了经济效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当地,也成为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准。基于这种责任和担当,不少中国企业克服了采购、生产、运输等环节的重重困难,将紧缺急需的医疗物资及时送往所需地,赢得当地民众的信任和国际社会的尊重。

  驰援海外,凝聚国际社会信心与力量。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正稳步有序推进,医疗物资生产能力也在快速恢复和提升。此外,很多中国企业参与了国内疫情防控,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无论是生产供应物资、提供技术保障,还是选派专家指导、介绍诊防经验,中国企业的加入,无疑会增强全世界抗疫信心,凝聚起国际社会战“疫”合力。据外媒报道,中国企业“跨界”生产医疗物资的经验已被多国借鉴。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一些飞机和汽车制造商开始考虑转型生产呼吸机等医疗设备。

  驰援海外,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和扩散,再次印证了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疫情无国界,身处地球村的人类此刻面临共同的威胁和挑战。战胜疫情,放任、迟疑、偏见都无济于事,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有了困难一起扛”是中国企业的选择,他们的实际行动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次生动诠释。

  青山一道同云雨,中企援外共战“疫”。国内国外两条战线,各行各业众多领域,大疫当前,中国企业送上了爱心与温暖,带来的是信任与尊重。疫情对他们而言是考验,也是磨练。在全球战“疫”结束之前,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与各方一道并肩作战,迎接胜利曙光。我们更相信,经过此次大考,中国品牌必将愈擦愈亮!

全球战“疫”,中企不缺席
向世界传递“中国温度”(品牌论)
责编:韩维正 邮箱:hwzh007007@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