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海外侨胞抱团防疫 中国支持及时有力

危难时刻 中华儿女心连心(侨界关注)

孙少锋 段兴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7日   第 06 版)

  图为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正在线上解答防疫问题。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海外侨胞纷纷慷慨解囊,四处奔走,为国内捐赠钱款和物资。如今,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海外疫情却扩散蔓延。刚刚驰援国内的海外侨胞、侨团,开始与病毒进行又一轮的全力“厮杀”!他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报团取暖。与此同时,祖(籍)国伸出援手,支持有力。危难时刻,中华儿女的心连在一起!

  

  “华人主动加强安全防范”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期间需要哪些生活必需品?”“新冠肺炎有哪些临床症状?”在德国湖南同乡会的500人微信群里,不时有人分享各种抗疫信息。德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李先秋发现,如今在德国基本买不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因此每当他看到相关用品的购买信息,就会在微信群分享,提醒大家尽快抢购。

  “意大利疫情暴发至今,极少有居住在当地的华人感染,这说明当地华人安全防范意识比较强。我们出门带口罩、勤消毒,提前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措施。”意大利山东商会会长张长晓说。

  在西班牙马德里,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在家中的小阁楼上自行隔离了一个星期。“上周,我曾前往当地多家医院捐赠物资。由于担心在医院时被传染,我决定回家隔离!”陈建新说,“昨天得到病毒检测结果,是阴性,不过为了家人和朋友的安全,我决定再继续隔离一周!”

  “疫情期间,大家都想回国,觉得中国是最安全的地方,但是途中被感染的风险较大。”李先秋说,“前些天,有人在海外感染后跑回中国,我们的微信群都在讨论这个话题。我们都认为,在中国输入性病例成为主要风险的形势下,留在家里不出门,留在住在国不回国,是对祖国的支持!”

  “尽可能帮助更多人”

  “喂,你好,可以请你们帮我翻译吗?”这样的求助电话,意大利华人徐晓微每天都会接到。自疫情在意大利暴发以来,徐晓微和她的朋友林洁便发动当地精通中意双语的华侨华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为不懂意大利语的侨胞免费当“私人翻译官”,帮助他们拨打求医电话,并协助他们去医院检查。

  最初徐晓微与林洁只想在雷焦艾米利亚成立一个小团队,然而当他们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时,没想到侨胞的响应那么热烈。

  帕尔马、那不勒斯、维罗纳、米兰、罗马……如今,这个团队已有来自24个地区的上百名志愿者,而且每天还有新的志愿者加入。

  “曾有一名患者,很多天之前就已经出现了疑似症状,但由于语言不通未能联系上当地医疗机构。在我们的帮助下,不光协调到救护车入院治疗,还为这名患者争取到做病毒测试的机会。”徐晓微说。

  “像米兰、贝尔格蒙这样的疫区城市的志愿者工作量很大,每天大概能接到三四个求助电话,但每次与医院、医生沟通协调平均要用两个多小时,求助者才能被收治入院。”徐晓微说。

  “我们只想通过这一点点努力尽可能帮助更多人!这么多志愿者加入这个团队,我特别开心,因为这说明中国人的心是连着的!”徐晓微说,“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电话不要再响了,因为这意味着大家都身体健康,我们期待听到更多的好消息!”

  “侨胞需求激发了我们”

  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各国侨团纷纷相机而动。

  在阿联酋,疫情感染人数虽然仅有不到300例,但当地侨团早就做好了“防控预案”。“商会自备了1万只口罩,还有专门的抗疫备用金4万迪拉姆(约合7.7万元人民币)。”阿联酋广东商会最新一期“防疫简报”写道。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微信联系到会员及会员家属约1200人,还组织了一支32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分散在阿联酋不同城市,随时可以为当地侨胞提供协助!”阿联酋广东商会会长张钦伟说。

  “巴西确诊人数已经突破2000,但我们的侨胞无一人感染!”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张伟说,“目前,巴西华人协会筹集的善款仍然结余45万雷亚尔(约合63.5万元人民币),我们决定用这笔钱在中国采购防疫物资,分发给当地华侨华人,同时支援巴西医疗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

  在美国,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特意为在美国、加拿大的约40个校友分会编撰了“防疫宝典”,从病毒生物学知识到防护建议,一切都介绍得简明扼要。“在这种时刻,疫情是我们大家共同面对的事情,能做什么我们要尽量去做!”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会长仰文奎说。

  “疫情还没有在意大利蔓延时,我们就成立了抗疫志愿小组,在米兰大区设置13个物资发放点,建立了30多个500人的微信大群,基本覆盖了米兰的丽水籍侨胞。”意大利青田总商会会长吴光海说,“很多人都自发地互相帮助,因为侨胞朋友的需求激发了他们的热情!”

  “这次疫情是近几十年来华侨遇到的最严峻的挑战,很多侨团在这个关键时刻都挺身而出、高效运转,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我为每一个侨团感到自豪!”意大利青田总商会荣誉会长周勇说。

  “该我们支援海外侨胞了”

  与病毒搏击,海外侨胞并不孤单,因为祖(籍)国从未缺位。跟着网络、随着物流,源自中国各地的同胞之爱,不断传到世界各地。

  日前,浙江省侨办、省侨联、省卫健委联合开通了“浙江省互联网医院侨胞健康关爱咨询平台”,设有“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等3个入口,组织浙江省近70家医院为求助者线上诊疗。

  “在国内疫情严重时,海外侨胞鼎力支援,如今海外疫情开始暴发,该我们来支援海外侨胞了!”浙江省卫健委规划处副处长黄凤说。

  “我们的队伍以呼吸科和感染科为主,参与线上诊疗的都是医院的精兵强将,他们都参加过国内的新冠肺炎诊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春雷向本报介绍,“大部分侨胞对本地疫情忧心忡忡,希望获得具体预防措施以及发热治疗建议,也有部分患者询问是否需要服用药物。”

  日前,山西省侨联多方筹集的第一批援助海外侨胞防疫物资,印着“同气连枝、守望相助”的暖心标语,满载着祖(籍)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启程运往海外。这批疫情防护物资包括N95防护口罩近3万只、防疫中药制剂1.32万服,发往意大利、英国、德国、加拿大、美国、巴西、日本、新加坡、泰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

  河南爱心侨资企业筹集的10万只医用口罩和50台纳米光波治疗仪,也已紧急运往加拿大,捐给当地的豫籍侨胞。

危难时刻 中华儿女心连心(侨界关注)
中国与海外同胞同在
侨乡汕头:不误农时 播种希望
跨越重洋的“专属医生”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