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漳州台商投资区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7日   第 04 版)

  本报漳州电 (杜正蓝、林冰劼)3月20日上午,3辆货柜车顺利驶入闸口,来自斯洛文尼亚的4架旋翼机正式暂住漳州台商投资区保税物流中心,标志着满载着这片热土经济腾飞的新希望终于正式封关运营。

  为助力“B保”早日正式运营,漳州海关顺应地方政府和运营企业需求,主动介入,会同自贸处、综合业务处、口岸监管处、科技处等多部门指导规范监管场所的软硬件配置,及时解决建设筹备过程中的问题及困难。

  疫情期间,漳州海关将安全防护与建设筹备双推进,联合地方政府组建封关运营推进组,利用远程会议等方式进行七次联席会,形成四版《B保细化建设推进表》,在专题微信群内形成“每日一报、每事一报”的筹备进程汇报机制。加班加点完成筹备业务开展,一周内完成“金关二期”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等七个主要业务系统授权和操作调试。借鉴成熟的运作经验,为保障业务运行顺畅分派三批关员至经验丰富的兄弟海关观摩学习,组织开展多轮业务内训。提前对企业进行规范申报指导,及时组织开展物流账册备案、车辆出入中心测试等工作,引导运营企业制定测试预案,以应对运作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

  中心封关运营当日,已有7批次货值超1.3亿元货物进出。开门红的背后,更蕴藏着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台商投资区保税物流中心作为漳州地区首个具备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简单加工等综合功能性海关集中监管场所,其落成运营将助催台商投资区现代化复集型物流供应链枢纽功能,更可作为配套建设吸引产业聚集发展,为漳州地区实现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更为辐射地区内发展跨境电商、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等“买世界、卖全球”的新兴业态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浙江实际利用台资250多亿美元
“中华民国台湾”是“新冠”遮旧颜(日月谈)
漳州台商投资区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
武汉东湖高新区复工防疫两不误
内地赴澳门务工人员可在横琴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是物资,更是温暖
武汉:地铁开展消杀作业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