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7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梅世雄、梅常伟)国防部2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 军队支援地方抗击疫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任国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军队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统一指挥下,始终以高昂的士气持续奋战,敢于吃苦,敢于斗争,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一是全面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二是紧前推进科研攻关。三是慎终如始不胜不归。目前,驰援武汉的4000多名军队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中国军队与外军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任国强表示,截至3月26日,应伊朗、柬埔寨军方请求,中国军队于3月19日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派遣军队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器材于3月24日赴柬埔寨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中方还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援助。中国军队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与世界各国军队加强抗疫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中国军队海外人员无人感染新冠肺炎

  任国强表示,中国军队高度重视海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海外遂行任务部队无人员感染新冠肺炎。

  ■ 敦促美方停止网络窃密和攻击活动

  有记者问,据路透社报道,360公司近日经过调查分析称,美中情局黑客组织“APT-C-39”对华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攻击和渗透,多家单位均受到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表示,长期以来,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惯犯。从“维基解密”“斯诺登事件”“瑞士加密机事件”到此次的360公司有关报告,事实一再证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方是全球最大的窃密者。中方再次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中方进行网络窃密和攻击活动,还中国和世界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 美方应停止采取挑衅性危险行动

  任国强说,2月17日,在中国海军位公海组织例行演练期间,美海军P-8A侦察机不顾中方多次警告,抵近中方舰艇编队进行侦察活动长达4个多小时,最近距离中方舰艇仅400余米。美方的危险操作是极不规范、极不专业、极不安全的。

  任国强表示,美方这种挑衅性行为损害中方安全利益,危及双方舰机和一线官兵安全,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坏和滥用,也是引发中美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所在。但美方不但对此视而不见、置之不理,反而经常恶人先告状,发表不实言论,颠倒是非。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要求美方停止采取类似极具挑衅性的危险行动,停止抹黑中方,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大局。

  ■ 坚决反对美军舰军机在南海挑衅

  任国强说,3月10日,美军“麦克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美舰全程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美舰未经允许擅闯中国西沙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任国强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美方一再派遣军舰军机在南海搞针对性、挑衅性极强的联合演练和战略巡航,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横冲直撞,威胁南海沿岸国家安全,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稳定世界经济
要求严格落实防止境内疫情反弹各项措施
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风险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中国已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实施抗疫援助
外交部
栗战书出席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座谈会
韩正出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责编:彭训文 史志鹏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