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网络安全专家谈防疫“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6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记者刘峣)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侵袭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陡然置身于“数字世界”的实战场景中。如何利用数字技术阻止疫情的蔓延、达成数字世界的治理共识、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已成全球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3月24日,在全球首个“网络安全行业万人云峰会”上,来自中、美、日等国家的行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围绕“危机下全球化与数字世界治理的殇与问”展开了一场战略对话。

  随着疫情蔓延,全球产业供应链、跨国信息共享、国际技术合作遭遇挑战,一些西方国家的应急机制与社会治理体系也暴露出问题——在此背景下,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呼声愈发强烈。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从反向证明了世界无法承受断裂之痛。”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说,进入产业大链条、大生态分工合作的网络时代,人类只能向前、无法倒退,全球化的进程不能违逆。

  郝叶力说,此次疫情是对全球公共危机治理体系的一次全方位大考。在数字时代,疫情、网情、舆情多重因素交织,在物理域、信息域和认知域三重空间中扩散蔓延,增加了疫情传播的烈度、速度和防控难度。因此,这场公共危机大考考验着数字技术的智性、数字经济的韧性,也会倒逼各国社会治理体系的数字化转型。

  与会专家认为,网络安全正在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强大、安全和可信的网络环境,对未来的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日中商报社长、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程显齐表示,针对各国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状,需要通过国家、民间等全方位的互信与交流,缩短各国政府、各经济体之间的认知差异,让科技文明结晶更好地为全人类谋福祉。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说,当前全球化进程出现了三种病毒:生物病毒、网络病毒、心理病毒;需要使用三剂药:学界共识、全球融合(人类本身的融合和数字技术的融合)、技术创新。

  “在这场全球共同的战‘疫’中,同舟共济的生命关怀、主动汇流的援助通道、密切配合的协作机制,是人类社会共同财富,展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核。”伏羲智库创始人、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表示,全球互联时代,人类能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智慧,共同携手全球共治,共建人类数字文明。

  此次万人云峰会由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主办。峰会期间,来自RSAC2020(全球信息安全大会)和BCS两大全球顶级安全大会的专家,通过1场万人云峰会、1场技术峰会及3场技术分论坛,围绕战略、产业和技术三个维度,分享网络安全的前沿技术信息与产业趋势,将中国的网络安全理念与能力传至全球。

工业互联网加挡提速
疫情期间“不停工” “中国天眼”已发现114颗脉冲星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
“硬”对疫情 科技助力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