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援助物资包装上的

浓浓“中国情”(坚定信心迎“大考”(29))

本报记者 陈振凯 石 畅 康 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6日   第 01 版)

  图片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竭尽所能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截至3月20日,中国政府已宣布向82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提供帮助。

  近日,一些外国政党政要纷纷致电致函中国,感谢中国人民无私的奉献,认为这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情怀和担当。

  写在援助物资包装上的这些寄语,传递了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浓浓“中国情”。

  

  中国援助意大利

  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唐朝诗人张九龄名句,近日出现在中国飞往意大利的援助物资包装上。

  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不断上升,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意大利是浙江籍侨胞主要驻在国。3月17日,浙江省组建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率先出征意大利。与12名专家一同赴意的,还有9吨医疗物品。纸箱上张九龄名句,让人想到古丝路上“叮叮”的驼铃声,想到《马可·波罗游记》掀起的“中国热”。

  又一批来自中国的援助物资运往意大利。“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外包装上印着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一段咏叹调的歌词和曲谱。

  友谊如歌曲。日前,习近平主席致电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时说,相互支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旋律。

  患难见真情。在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习近平表示,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

  孔特表示,感谢中方在意方处于艰难时刻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这再次印证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写道。

  

  中国援助韩国

  肝胆每相照

  冰壶映寒月

  韩国有句俗语:“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

  中国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

  疫情期间,中韩两国再次展现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近邻情谊。

  大邱市是韩国疫情严重地区。中国驻韩国使馆第一时间向该市捐赠一批医用口罩。运货车上,悬挂着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名句。

  情谊,没有国界。殷殷回望,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中国疫情暴发后,韩国慷慨援助,表示“中国的困难就是韩国的困难”。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韩国疫情暴发后,上海、青岛、威海、吉林等地向釜山、大邱、仁川、庆尚北道等姊妹城市捐赠大量医用物资。浙江向全罗南道捐赠物资时,把韩国古代诗人许筠诗句“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印在了包装上。

  “天地何疆界,山河自异同”。北大、复旦、山大、吉大、中国亚太学会、中国察哈尔学会等机构下属的韩国研究机构联名致函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表示慰问。

  3月23日凌晨,中国政府向韩方追加援助的1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运抵仁川国际机场。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对于曾经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援助的国家,如果有需要,中方一定会投桃报李。”

  “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歌曲《亚洲雄风》告诉我们:不止中韩,整个亚洲乃至世界,都是命运共同体。

  

  中国援助塞尔维亚

  铁杆朋友

  风雨同行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政府派遣专家组一行6人,携带十几吨医疗物资,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

  总统武契奇、总理布尔纳比齐早已在停机坪等候。武契奇与专家组成员一一碰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随后,他在五星红旗上献上深情一吻,“这份恩情,塞尔维亚人永远不能忘记。”

  “唯一能帮助我们的只有中国。”武契奇曾流着泪说。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致电武契奇所说的话两国人民都还记忆犹新:相信在携手抗击疫情过程中,两国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将更加深入人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得到深化和升华。

  3月24日,中国专家组抵塞第三天,与塞官方密集磋商,给出建议:24日起,塞尔维亚开始着手把首都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一座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当日,贝尔格莱德下起了鹅毛大雪。“这是雪中送炭。”塞国防部长武林说,中国经验会让塞尔维亚少走弯路。

  

  中国援助非洲

  人心齐

  泰山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非洲远隔千山,却休戚与共。

  广袤非洲,不少国家防控形势严峻。中国明确表态:对于疫情严重、防控物资缺乏的友好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地区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以及非盟等区域组织,中方会尽力提供援助。

  3月22日下午,埃航ET3751包机货运航班,抵达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满载540万只口罩、108万个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这是中国捐赠的部分物资。包装箱上,印着一句英文,“When people are determined they can overcome anything”。这是新南非首任总统曼德拉的名句。中文翻译用了中国《古今贤文》里耳熟能详的谚语——“人心齐,泰山移。”

  越来越多物资,从中国运抵非洲: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向尼日利亚卫生部捐赠一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驻中非使馆向中非共和国政府捐赠一批防疫物资;驻贝宁使馆向贝宁卫生部捐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3月24日,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应约会见非盟社会事务委员阿米拉,双方签署中国政府援助非洲第二批检测试剂交接证书。

  “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真兄弟,非洲愿继续与中国加强抗疫合作,学习更多有益经验。”阿米拉说。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习近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浓浓“中国情”(坚定信心迎“大考”(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