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同胞亲人更应同气连枝

子 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5日   第 06 版)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与此同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呈不断增大态势。截至3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7例。每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占新增病例的90%以上。

  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会被破坏吗?不少人捏着把汗。

  最近的几桩个案引发网友热议:一名自称是澳大利亚籍的华裔女子返京后未按规定隔离,且不顾社区防疫人员阻拦,坚持外出跑步;从美国返京的黎某一家,未如实向乘务人员提供个人健康状况,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从意大利入境的留学生在集中隔离点咄咄逼人,坚持要喝矿泉水……这些任性自私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防疫工作,实在不应该。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网友的一些偏激声音显得格外刺耳。这些观点往往一竿子打翻一条船,把少数个体的不当行为无限放大到整个群体上,给入境同胞贴上“巨婴”“回国添乱”“万里投毒”等标签,进行攻击谩骂,这不仅无助于防疫工作,还伤害了同胞感情。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表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近日表示,对于入境人员采取有关检验检疫和防控措施,同时也会一视同仁、充分照顾当事人的合理关切。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各地高度重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本着“隔离不隔爱”的宗旨,全方位服务归国人员。在特殊时期,隔离点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为归国人员提供衣食物品补给、健康检查、医学消毒、心理疏导等暖心服务,让归来的同胞感受到家的温暖。近来,不少入境集中隔离人员晒出自己的一日三餐,分享隔离生活的点滴,表达对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感激,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点赞。

  应该看到,为防疫工作“添堵”的归国人员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能够遵守相关规定,依法配合防疫工作。疫情当前,我们防控的是病毒,针对的不是同胞。

  人民不会忘记,如今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有海外学子和华侨华人的功劳。战“疫”初期,国内物资紧缺,是他们在全球范围内奔走采购,争分多秒驰援祖(籍)国抗疫前线。包机运送口罩、“人肉”运送物资、微信群里红包接龙等画面,恍如昨日,令人感动。随着海外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选择回国是人之常情。我们怎能让海外同胞牵挂、付出的祖(籍)国,变成为他们“回不去”“待不住”的故乡?

  因疫情产生的偏见和歧视,比病毒更加可怕。疫情发生后,国际社会中出现了针对中国人和亚裔的污名化言论,受到各国人民的强烈批评和谴责。面对歧视,各国华侨华人挺身而出,不做“哑裔”。面对同根同祖的同胞,我们怎能忍心口诛笔伐,甚至用上歧视性语言?

  经历了前段时间的全民战“疫”,我们应该以更理性的态度认识疫情,应该有更充足的信心来防范病毒。在应对境外输入风险时,只要归国人员遵守国内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如实填报个人健康信息,能够自觉集中隔离观察,就大可安心,就应该用最温暖的怀抱欢迎同胞。

  对归国人员来说,既然选择回国,就要对自己负责,对祖(籍)国的同胞亲人负责。回国前要确保身体健康无虞,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回国后要尽快调整生活习惯,保持积极心态,主动配合国内的防疫工作,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少一些抱怨和偏激。

  山川异域,尚可风月同天,何况是同胞亲人?危难时刻,所有中华儿女更应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气连枝,心手相牵,守望相助,众志成城!

“向海外传递咱中华儿女的善意!”(侨界关注)
同胞亲人更应同气连枝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