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5日   第 02 版)

  海外同胞健康时刻牵动祖国的心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温馨)24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期海外疫情加速蔓延,特别是欧美多国形势严峻,不少海外同胞特别是留学生群体感到非常焦虑,纠结到底要不要回国。目前中国驻外使领馆对留学生提供了哪些帮助?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广大海外留学生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关心和支持国内抗疫斗争,我们对此深受感动,也深感自豪。随着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蔓延,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海外同胞的安全与健康也无时无刻不牵动着祖国的心。”

  耿爽说,近日,中国驻英国、法国、意大利、沙特等国的使馆向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发放了装有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指导他们科学防疫。下一步,中国驻有关国家的使领馆还将陆续结合驻在国实际情况,及时将“健康包”发放到受疫情影响的海外学子手中。

  

  希望美方个别人倾听理性声音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表示,希望美方个别人能够倾听国际上及其国内的理性声音,停止继续发表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的错误言论。

  耿爽说,中方已经多次重申,美方个别人处心积虑地将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不断地对中国搞污名化。中国人民对此强烈义愤、坚决反对。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都明确反对将病毒与特定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

  耿爽说,中方希望美方个别人能够明白,采用混淆视听、甩锅别国的伎俩,使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的说法无助于美国战胜疫情挑战,也无助于抗疫国际合作。美方的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与中方以及国际社会一道,为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作出有益贡献。

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办调研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中国建起“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风险
北京境内冬奥会工程全部复工
战疫最前沿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武汉以外地区今天起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武汉火车站全面消毒
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隔离检测
中西医协同治疗经验值得全球推广(一线抗疫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