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污名化”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观象台)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4日   第 10 版)

  过去的一个周末,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万例。更令人担忧的是,数字还在飙升。没有人能想到,2020年,这种像是戴着王冠的病毒居然能够肆虐全球,更没有人想到,疫情面前,站在第一线的中国居然成了“污名化”的受害者。

  当中国疫情严重之时,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某主持人抛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中国道歉论”,还有个别美国政客抛出“武汉肺炎”“中国病毒”等说法。这是令人心寒的冷漠,也是令人不齿的“隔岸观火”。

  某些对华裔乃至亚裔群体仇视已久的势力满怀恶意地借题发挥,推波助澜,放大了这种种族情绪。海外的中国面孔甚至亚裔面孔成为被歧视乃至攻击的对象。

  如今,中国疫情形势好转,其他国家形势严峻。中国开始积极分享防控与救治经验,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其他国家派遣医疗救护组,捐赠医疗物资,为国际合作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国际舆论充满了对中国防控疫情效果的称赞,对中国为世界争取时间的谢意,以及对中国紧急时刻施以援手的感恩。就连曾经冷言冷语的部分美国和西方媒体态度也发生了大转弯。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掀起了另一波针对中国的“污名化”,试图把中国当作本国应对疫情不力的替罪羊。总统特朗普多次发推时把新冠病毒写作“中国病毒”。国务卿蓬佩奥则在公开场合指责中国应对病毒的措施有问题,导致现在病毒在全世界泛滥。

  在世卫组织明确反对把病毒和任何一个地方、国家、民族、群体,甚至动物挂钩的背景下,在中国一次次强烈抗议的情况下,甚至在美国媒体普遍表示反对的时候,美国一些政客罔顾中国为抗疫作出巨大努力和巨大牺牲的事实,继续不厌其烦地向中国泼脏水。但是,这个锅,中国不背。

  “当你把病毒归咎于一整个种族时,你就是在煽动人们敌视他们。”美国演员、“绿巨人浩克”马克·鲁弗洛20日发推这样说。

  作为公众人物,那些拼命“甩锅”的美国政客会不知道胡言乱语的严重后果吗?当然不是,他们很清楚,他们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只要能抹黑中国,只要能让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哪怕为千夫所指,也在所不惜!如此这般,凸显的是他们对华人以及亚裔的不在乎,甚至是对中国和中国人的恶意。“污名化”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

  在应对疫情初期,有些国家因为傲慢和偏见行动迟缓,接下来,希望多一些对中国的客观认知,停止“甩锅”恶行,千万不要因此而继续耽误疫情防控。

战“疫”急需全球合作(环球热点)
“污名化”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观象台)
中国援助抗疫物资运抵埃塞
俄土“安全走廊”难安全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