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海外消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图一:面对国内医疗物资短缺状况,格力电器公司转换部分生产线,投身医疗装备研发。2月10日起,格力陆续复工,加紧生产温度计、口罩生产设备、护目镜、杀病毒空气净化器等防疫产品。目前,除武汉公司以外,格力电器基本复产,员工复工率达到90%以上。图为3月19日,工人格力电器工厂内操作器械模具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胥兆瑞摄

  图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重点物流企业积极复产复工,截至目前,哈尔滨市60户重点监测物流企业中有56户已复工,复工率为93.3%。图为3月17日,在哈尔滨市的一个住宅小区,快递人员对商品进行配送。
  新华社记者 王 松摄

  中国口罩开始给世界“补货”(图一)

  当前,为保护医护人员免受新冠病毒大流行感染,世界各地医院和各国政府正在急寻各种口罩。它们面临一种十分棘手的现实情况:世界需要依靠中国生产口罩,而中国目前刚刚开始对外提供口罩。

  在中国暴发新冠疫情前,该国的口罩产量占全世界的一半。疫情发生后,中国口罩产量大幅增加,但主要都供自用。如今,人们对口罩供应的担忧持续加剧。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加速传播,世界各国政府当前几乎都在限制出口防护装备。一些专家称,这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更趋恶化。

  随着世界对口罩的需求量持续增加,中国在逐步放宽管制。此外,中国也在向海外运送口罩,将其作为出于友善而送出的一揽子物资的一部分。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4日报道

  

  物流技术优势助中国过关(图二)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刚刚开始,但怎样应对疫情给社会和商业带来的干扰,中国已经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些经验。数字技术是保障社会运转的一个关键“推手”。

  虽然新冠肺炎引起的恐慌与担忧很严重,但居民很快适应封城后的生活。他们利用数字技术与供应商合作,组织物资供应,保障人们能够获取急需的物资。武汉展现出这种非同寻常的适应力,要归功于两个因素:

  一是数字投递系统。在中国的大城市里,如果网购食品和日用品,完成支付后最短仅需20分钟就可以送货上门。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广泛布局数字技术。

  二是消费者对网购得心应手。有估算认为,2019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6.6%。

  ——据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双月刊网站3月17日报道

  

  中国定向降准促复工复产

  就在其他亚太国家央行寻求支撑遭遇危机的市场和经济的同一天,中国央行启动了一项79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帮助该国受到疫情严重打击的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此举将释放5500亿元人民币长期资金。当局希望银行将这些资金借给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这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表明新资金应针对那些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小企业。此外,央行宣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高级经济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进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应该能够推动今年晚些时候的信贷增长,为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提供顺风。”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3日报道

“中国抗击疫情取得巨大成功”(国际论道)
海外消息
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专家解读)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