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捐赠物资 分享经验 派遣专家 展开合作

中国为全球战“疫”雪中送炭(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1日   第 06 版)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领队与巴格达医学城代表签署防疫物资交接证书。
  哈利勒·达伍德摄(新华社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形势令人担忧。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危难时刻的大国担当——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同各国分享和交流抗疫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同各方开展联合研发和科技合作……

  “阳光总在风雨后。”3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时这样说。看!绵绵不断的中国情谊正跨山越海,温暖着世界,也鼓舞着世界。

  

  中国行动——

  “世界眼中的‘抗疫英雄’”

  3月19日晚,来自英、法、德、意等18个欧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共同参加了由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举办的中欧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上,中方专家分别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等方面介绍了中方经验做法,并就外方提出的80多个问题进行解答。“及时、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具备可操作性和借鉴意义”——这是与会外方嘉宾的共同感受。

  3月18日,中国政府援法物资运抵巴黎戴高乐机场。在这批物资的外包装上,一枚中国篆刻艺术印章格外醒目:寓意吉祥的凤凰和象征和平的鸽子飞翔在空,护佑中法两国国旗,北京天坛和巴黎铁塔相互辉映。印章中央,刻着三国时期蜀汉学者谯周的名言“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和法国文豪雨果的名言“UNIS NOUS VAINCRONS(团结定能胜利)”。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东部的海法巴勒斯坦社区活动中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助伊拉克新冠肺炎防疫专家组的中国专家们,正向当地民众演示正确佩戴、丢弃口罩的方法。

  近段时间,这样的画面正在全球多地上演,中国物资、中国经验、中国专家持续驰援各国抗疫一线——目前,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伊朗、韩国、日本等国和非盟交付了医疗防护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中国同欧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专家组;中韩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中国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中国同欧洲、非洲及太平洋岛国等地区的国家举行视频会议,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

  据中国外交部3月18日消息,目前,中国已宣布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希腊、塞尔维亚、欧盟、柬埔寨、菲律宾、埃及、南非、伊拉克、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古巴、智利等几十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援助,并支持友好国家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除中央政府层面,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也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眼中的‘抗疫英雄’。”西班牙《世界报》近日刊文称,“中国一直在发出值得称赞的声音,表明他们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以及向全世界提供帮助的意愿。”

  中国情谊——

  “增强各国防控能力和信心”

  近日,一位意大利女孩的绘画作品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刷屏。画面中,分别来自意大利和中国的两位医务工作者一左一下,正全力撑起意大利地图。女孩还写道:“献给护士医生,以及那些从中国来帮助我们的人,希望战斗在第一线的他们能够看到。”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来自中国的无私援助温暖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也鼓舞着国际社会的战“疫”勇气。

  “我们为双方的友谊感到自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朋友的帮助!”在收到中国首批援助物资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3月17日晚通过社交平台,再次表达对中国的感谢,并配上一张中塞两国国旗相交融的图片。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分别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录制视频讲话,感谢中国为欧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穆奈姆说,中国专家组为伊拉克带来了急需的防护装备、检测试剂和PCR设备。中国在临床指南、病例管理、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经验更是目前伊拉克防控阶段所需,“这对伊拉克来说是笔财富”。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有着宽广的胸怀。我相信,中国经验将被用于拯救全人类。”巴基斯坦学者扎米尔·艾哈迈德·阿万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的联防联控举措在阻断疫情扩散中成效显著。当前,中国向疫情严重的国家伸出援手,除物资、技术支援外,还有医疗及社会管理方面的经验分享,从而形成了更加有效的支持。“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将从中受益。”

  中国带给世界的,还有比金子更珍贵的信心。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中国政府采取了坚决举措,有效控制住疫情的蔓延,这对意大利等国是巨大鼓舞,也提供了借鉴。“感谢中方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这再次印证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相信中泰两国必将携手战胜疫情,两国关系将在共同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升华。”泰国总理巴育表示。

  “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即将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无比振奋。”老挝卫生部长本贡说,中国积极主动同各国分享经验并提供人力物力支持,我们由衷钦佩和感谢。当前老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国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必将增强我们的防控能力和信心。

  中国担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在中国捐赠给意大利的一批医疗物资上,印着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的一句名言,其中蕴藏着足以启迪未来的智慧。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带来新的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挑战,各国应如何应对?

  “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这是习近平主席给出的“中国答案”。

  刘卿分析指出,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体现了人类命运与共的全球情怀、各国患难与共的同舟真情,也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疫情当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打独斗,人类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必须加强全球合作、完善全球治理,避免相互指责或借疫情污名化别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韩国《亚细亚经济》称,“中国已经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危险中缓过劲来,中国与世界共享防疫经验,积极援助陷入困境的其他各国,将大大提升中国对世界防疫的贡献度。”

  塞尔维亚政府秘书长助理达尼耶尔·尼科利奇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再次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仅仅是经济合作,也是真正惠及人类的合作。

  巴基斯坦医生穆罕默德·沙赫巴兹表示,中国正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中国已经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负责任、尽职尽责的国家。

  “相信疫情之后,全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集团主席优素福·瓦南迪表示,中国向其他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帮助他们遏制疫情扩散,这体现出中国的国际责任感。目前,包括印尼在内的一些东盟国家在疫情应对上还有较大困难,期待东盟继续与中国共同抗击疫情,为全球合作抗疫树立积极榜样。

中国为全球战“疫”雪中送炭(环球热点)
中国战“疫”行动“圈粉”世界(观象台)
中企莫斯科项目进展顺利
瑞典民间人士为战“疫”加油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