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决胜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加力(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30))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1日   第 03 版)

  近来,为有效化解扶贫产品滞销难题,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通过抖音、微信等“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方式,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销路窄、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图为全南县城厢镇干部在为当地贫困群众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
  尹其奇摄(人民视觉)

  为切实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对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等,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

  扩大扶贫消费规模

  以往春节前后是苹果销售的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陕西米脂县贫困果农的山地苹果滞销了。定点帮扶该县的国家能源集团了解情况后,下属神东煤炭集团第一时间紧急采购80吨山地苹果,用于职工食堂配餐,集团工会系统也立即发动陕西境内有关企业积极参与,帮助果农渡过难关。

  看似只是消费端的选择,对改善贫困地区居民收入却有着直接影响。《行动方案》首先明确进一步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规模,提出广泛动员党政机关、统一战线、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等各方力量,积极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参与消费扶贫。

  据发改委发布的数据,2019年,东部沿海地区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83亿元,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定点扶贫县农产品154亿元,动员引导其他各类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1000亿元,全社会已经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扶贫浓厚氛围。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消费扶贫是一项双赢行动。一方面,许多贫困地区农产品、手工艺品缺销路,需要靠消费牵引,为产品找到市场;另一方面,市场对特色优质的农特产品也有需求。“市场需求是稳定的、增长的,一旦供需对接起来,充分发挥本地优势,脱贫效果也更能持久,贫困地区有望永远告别贫困。”赵萍对本报记者表示。

  打通流通“瓶颈”

  消费扶贫如何推进?打通堵点很重要。

  “贫困地区之所以容易出现滞销卖难,究其根源主要还是因为设施不足、物流不畅、运距较远、成本较高,还有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

  针对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此前出台了一些措施持续加力。比如在产地市场建设、市场信息服务、农业品牌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电商培育和产销对接等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和倾斜力度。

  《行动方案》再次明确,在打通流通“瓶颈”方面,将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网点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

  此前各方行动已有成效。去年农业农村部组织了10场“面对面”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成交150亿元;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发挥农产品滞销信息线上收集发布平台的作用,截至3月17日撮合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7000余吨。

  企业方面,中国电信开发平台,组织农产品进驻电商销售,2019年平台累计接入全国31省区市、300多个地市消费扶贫工作。2018年以来,销售的农副产品超3.77亿元,其中扶贫产品近8000万元。

  “酒好也怕巷子深”,赵萍说,贫困地区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市场主体少,传递给市场的信息往往也不充分,消费扶贫面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多搭建桥梁,完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等硬件,让信息流、物流、商流畅通起来,让更多贫困户可以“足不出户”卖全国。

  提升供给质量

  产品怎样才能卖得好?质量也很关键。

  枸杞是甘肃古浪县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中国化工集团在对口帮扶该县过程中,为枸杞的大面积种植提供技术保障,并投资帮扶建设枸杞精加工车间,增加枸杞附加值。通过扩展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极大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行动方案》明确,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产品和旅游等服务供给质量。例如,支持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规模化组织化水平,增强农产品持续供给能力;开展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建设,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初加工率;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贫困地区县域、重点乡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产业园区集聚,配套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贫困群众分享消费扶贫红利提供支撑等。

  赵萍认为,消费扶贫将扶贫行动与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结合起来,从长远发展来看,需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以满足消费中日益呈现的品质化、个性化趋势。一方面,要改进农特产品生产工艺,提升产品产量,满足市场一旦打开后可能会快速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产品质量要有所保障,增量不降质,保留产品和服务原有的特色。

决胜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加力(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30))
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增加
采摘新茶
外汇管理局扩展外债便利化试点
辣椒丰收
一批外资金融机构在沪“云开业”
中国市场磁吸力强大
防控训练两手抓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