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加强风险管理与国家管理制度现代化(望海楼)

陈忠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1日   第 01 版)

  风险管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标志,是现代国家管理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系统和能力。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带来重大考验,中国也因此面临进一步提升国家管理制度现代化的改革发展新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而推动风险管理全面发展和国家管理制度现代化。

  依法治国救灾,降低不确定性和风险。世界的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人的想法和情绪也是不确定的,而法律和法治是确定的,法律体系可以限制不确定的人为因素,缓解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从风险管理视角看,法制思维本质上是确定性思维,以确定的规则适应和管理不确定变化的思维。当新冠肺炎疫情和人们恐慌情绪带来双重不确定性叠加之时,法律秩序和依法行政显得尤为重要,滥用行政权力只会更加恶化不确定性和风险。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发挥制度优势,打牢风险管理根基。风险治理的本质在于明确风险的责任归属及利益关系,要求合理激励,避免利益冲突,严格追责,这是有效风险管理的前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一方面,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风险治理的特色和优势,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另一方面,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

  加强应急管理和日常风险管理,提升国家风险承担能力和发展竞争力。经济发展及其竞争力是与其风险承担量和管理能力相匹配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应急管理和日常风险管理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也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新冠大疫暴露出一些应急管理和日常风险管理问题和短板,也让我们认识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及未来改进方向。此次抗疫过程中,如系统性风险管理、挤兑风险管理、业务持续性管理、不确定性决策、信息披露和风险透明度管理、大数据风险分析与预警等一些社会和行业风险管理的先进理念、制度和方法,已经得到我们政府、企业和社区的重视,并加以探索性应用。这些现代风险管理技术应用无疑都将系统提升我们国家管理制度现代化水平和发展竞争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国内疫情防控世卫点赞:惊人成就
多国状态紧急物资不足:中方驰援
殷殷回望,那一张张难忘的脸……(坚定信心迎“大考”(25))
加强风险管理与国家管理制度现代化(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