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斯里兰卡学子的中文梦

许 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20日   第 11 版)

  叶诗诗(右一)参加2018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时,和其他选手合影。

  善真参加2016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时,戴着和家人用1个月做成的头饰进行才艺展示。

  “中文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当我提出这个萦绕心头许久的问题时,脑海中不由浮现出斯里兰卡那一群心怀汉语梦的学子,他们的回答也如同这座岛屿的气候般炽热。印度洋的潮汐带不走他们的中文梦想,雨季雷鸣吓不退他们的追梦脚步,在他们一声声清朗的“你好,中国”的背后,又会藏着怎么样的故事呢?

  

  常铭:

  中文,最浪漫的告白

  “老师,我想你”“我喜欢你”……18岁男生的表白真就如同斯里兰卡的暴雨——“任性”而丰沛。常铭的中文告白不分时间、不分场合且无规律可循,而且一旦开始就必须用尽他所有中文“弹药”方肯罢休。如今,有了女朋友的他更加努力学习中文的各类表达。当然,他最感兴趣的依旧是中文的浪漫告白。

  “中文让我认识了女朋友,她喜欢听我用中文说‘我喜欢你’,因为我们都觉得中文是最浪漫的语言。”常铭告诉我,她的女朋友虽然听不大懂中文,但是认为说中文的男生很有魅力。此前我从未想过,中文竟能帮助学生寻觅爱情,爱情也促进了学生学习中文。中文、年轻学子和爱情的化学反应,或许如同韦庄的“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可当我将这首诗介绍给常铭时,他却说:“许安老师,这首诗有点像我,也有点不像我,我想要先去中国的阿里巴巴公司工作,我想要成为斯里兰卡的马云。当我可以给她更好的生活时,我才可以娶她。”

  原来这位斯里兰卡男儿郎既有风花雪月,又有雄心壮志。

  叶诗诗:

  中文,最坚定的梦想

  叶诗诗,我在斯里兰卡遇到的第一个学生,也是兰比尼中学孔子课堂的明星学员。她能歌善舞,在镁光灯下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勤学好问,在中文之路上洒下了许多汗水和泪水。本来想要学习韩语的叶诗诗因缘际会学了中文,她说:“我爱中文,学好中文是我的梦想。”

  由于对中文的喜爱,叶诗诗报名参加2016年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为了这次比赛,她白天学习汉语水平1级课程,晚上练习才艺和完成中文作业,凌晨一两点睡觉是常态。为了比赛,她还特地托人做了美丽的旗袍。可就在比赛的前一天,命运的玩笑捷足先登——她感染了登革热。

  “爸爸,让我去参加比赛吧。”躺在病床上的叶诗诗虚弱地对爸爸说。“当时爸爸没有说话,默默转过头去,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看到爸爸眼角湿了。”

  本以为命运会在此之后眷顾这个女孩,结果换来的是次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成绩的不理想。接二连三的打击并没有让叶诗诗退缩,“我真的很爱中文,中文真的很有用。”抱着坚定的中文梦想,她更加努力地学习中文,并在1年之内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2级和3级。诗诗告诉笔者,她身边有些人天生就有很好的记忆力,学习什么都很快,而她只有付出成倍的努力才可以记得住,写1遍不行就写两遍,背5遍不行就背10遍。翻开叶诗诗永远比其他人厚的笔记本,端端正正的汉字写出的是梦想的坚定,道不尽的是追梦的故事。

  当我问出“中文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的时候,叶诗诗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这是她为2016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精心准备的曲目。五音不全的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用歌回应,思来想去送了叶诗诗这样两句诗,一句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句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善真:

  中文,最踏实的幸福

  看雪是斯里兰卡人心中十分幸福的事。善真终于在2016年实现了她的梦想——去北京读书和看雪。善真告诉我,她和中文的故事很长。

  “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这是善真学习中文的初衷。与叶诗诗相似的是,善真的“汉语桥”比赛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连续参加了3年——成绩从斯里兰卡赛区的第9名到第1名,从穿着熊猫装因成绩不够理想而在后台哭,到唱着《新贵妃醉酒》捧着冠军奖杯笑,3年的艰辛努力又岂是三言两语可以道尽的。

  善真告诉我,为了这次的比赛,她整整准备了1年,《新贵妃醉酒》的头饰是她们全家花了1个月的时间用彩纸、头套、胶水和珠子做成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善真的表演获得了评委“最好的演讲”“最好的表演”的肯定。

  现在的善真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三学生,进入大学的她除了成绩优异,还参加各类活动,如演讲、民歌和书法等,只要与汉语有关的活动,她永远是第一个报名的。她的梦想是在中国读硕士和博士,毕业后当一名中文专业的教授,用一生去传播灿烂的中华文化。在善真的耳濡目染下,妹妹马英也踏上了中文之路。

  善真的僧伽罗语名字意为善良的梦想,她也唱着《新贵妃醉酒》中的“那一年的雪花飘落梅花开枝头”圆了北京的求学梦和看雪梦。我问她:“中文之路上,你最难忘的是什么?”善真笑了笑说:“从我和中文在一起的每天都充满了难忘的故事,我在中文之路上的每一步都是最踏实的幸福”。

  请别忘了,在斯里兰卡这座光明而富饶的热土,也有着一群心怀中文梦并全力奔跑的学子——中文,是他们生命中最美好的梦与青春。

  (作者系国际台斯里兰卡兰比尼中学孔子课堂汉语教师志愿者)

见证中国力量 感受中国温暖
斯里兰卡学子的中文梦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