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资讯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9日   第 10 版)

  青岛实施聚青行动计划吸引人才

  本报电  近日,青岛实施聚青行动计划,出台十条举措吸引大学生来青、留青、回青创新创业。主要内容包括:毕业学年大学生可在青落户、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政策、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政策、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就业补贴政策、青年见习补贴政策、“金种子”人才储备工程、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创业补贴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免费档案托管服务。

  即日起,符合落户条件的大学生可登录“青岛人才网”或关注“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申请。其他政策,可通过“青岛人才网”、“青岛就业网”全程网上办理。

  (赵  伟)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力推多式联运

  本报电  日前,一列满载药品、服装、电子产品、纸张等货物的班列驶达山东港口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海铁联运中心,卸箱后直接装船发往美国及欧洲、东南亚等地。

  据介绍,这趟班列是由淄博内陆港发运过来,共45个车皮,载有90个标准集装箱。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货物是在淄博完成通关手续,在青岛直接装船出海的。这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力推多式联运为内陆城市打通“出海口”的一个生动体现。

  据了解,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获批以来,积极开展“大力发展过境贸易”“发挥港口功能优势,建立以‘一单制’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等试点任务。山东港口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联合黄岛海关,积极布局内陆港通关模式,以省内城市内陆港海关监管场所为试点,持续推进属地运抵、查验、放行功能。

  (宋晓华)

  

  外贸原油国际中转在青顺利完成

  本报电  近日,在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实华公司黄岛港区,随着BP石油公司“圣拉蒙”轮的7.9万吨冷湖原油完成向中转船“苏尔古特”轮中转,山东省港口集团外贸原油国际中转首航成功启动,标志着山东省港口集团与BP石油公司首创全国沿海港口外贸原油国际中转业务顺利开展。

  此次BP石油公司两艘VLCC油轮“圣拉蒙”轮和“奥运之光”轮分别装载7.9万吨冷湖原油和14.8万吨纳波原油,两票原油的流向分别为东亚和南亚炼厂。由于两家炼厂所在的港口无法直接靠泊30万吨VLCC大型船舶,于是选择在2月下旬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进行原油中转。

  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山东地炼企业普遍降量减产,港口和各炼厂库存高位运行。山东港口青岛港在海关的帮助指导下,积极创新思路,对接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新政策,申请采用“原油国际中转”模式进行接卸中转,为合作方降低了租罐、租船、滞期等运营成本约500万元,联手开辟了外贸原油国际中转新通道,有力提升了山东港口油品板块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宋晓华)

  

  疫情结束后游客向往赴青岛旅游

  本报电  近日,由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亚太旅游协会、康辉旅游等共同开展的《疫情过后游客出游意愿调研报告》正式发布,青岛跻身疫情结束后全国游客最向往的目的地城市前10名。

  青岛是我国唯一入选的“世界最美海湾”城市,时尚与悠闲兼备的基因融于海边的欧式建筑和特色的小街老楼,古老与现代,青春与活力,传统与创新,都在这座岛城碰撞、凝聚和交融。自奥帆赛和上合峰会之后,青岛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凸显。2019年,建设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为青岛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势能,“搞活一座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全面起势,进一步确立“国际时尚城”的城市旅游形象,休闲的城市美学也更加契合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宋晓华)

青岛公布应对疫情稳就业实施细则
青岛重燃消费引擎
资讯速递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金融业集聚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