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7日   第 03 版)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受到

  意方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郑明达)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派往意大利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受到意方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此后专家组将前往意北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有记者问:据报道,13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主席罗卡在罗马红十字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欢迎中国援意专家团队。你能否介绍中国援意专家团队在意开展工作情况?

  耿爽说,为帮助意大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决定向意大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于3月12日从上海出发抵达罗马。据了解,专家组抵意后即马不停蹄开展工作,根据意大利疫情形势同意大利卫生部、红十字会、高等卫生研究院及罗马国家传染病医院等就病患救治、药物使用、院感控制分享经验,同意方工作人员就提高公众、医护人员防护意识,明确医疗机构防护层级交换意见。

  “专家组刚开展工作短短几天,已经受到意方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耿爽说。

  

  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

  制裁无异于落井下石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郑明达)就伊朗总统日前谴责美国持续制裁妨碍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当前是伊朗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如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无异于雪上加霜、落井下石,明显有违人道主义精神。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致信多国领导人,谴责美国持续制裁严重妨碍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他在信中说,在与新冠病毒搏斗的同时,伊朗还要面对“源于美国政府的大范围非法制裁、极限施压政策及系统性政府阻挠行为的严重妨碍”,不到两年内,美国制裁已经给伊朗经济造成约2000亿美元直接损失。鲁哈尼呼吁国际社会抵制美国对伊朗采取的非法制裁,支持伊朗抗击疫情。

  “当前是伊朗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如此时持续对伊朗施加单边制裁,无异于雪上加霜、落井下石,明显有违人道主义精神,严重影响伊方抗击疫情,也严重影响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对伊朗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耿爽说,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避免进一步干扰伊朗防控疫情努力,防止对伊朗经济和基本民生造成进一步伤害。

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27))
有序复工赶订单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央定价目录》项目缩减近30%
央企投入32亿定点扶贫
高原春耕第一犁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