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图一:2月26日,山东省烟台市边检民警正在进行防疫检查。
  唐 克摄(人民视觉)

  图二:3月11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无人机为油菜田喷药除虫。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图三:3月10日,辽宁省鞍山市三台子观赏鱼交易中心内,工作人员在一家水族器材批发店内进行网络直播销售。
  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摄

  中国战“疫”经验值得借鉴(图一)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告急的当下,中国在战“疫”过程中积累的许多经验值得各国借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博士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多位专家表示,中国采取了治标又治本、双管齐下的防疫举措,不仅从病毒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扩散,还采取了大量措施防止民众感染病毒。

  首先,中国的防疫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从城市到农村,从工作单位到社区,中国运用多种手段扩大防疫宣传范围,使民众熟知病毒危害,并懂得如何防控疫情。其次,中国速度让人印象深刻。为防止疫情扩散,中国的医学专家第一时间研究出病毒检测方法,有助于快速识别感染者。病例确诊后,迅速跟踪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并第一时间将他们隔离。第三,充分利用在线医疗。针对疫情,中国多数公立医疗机构及互联网医院提供在线义诊。第四,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得到免费治疗。治疗费用由政府承担,同时取消、减免异地就医相关限制,确保患者能够安心治疗。

  ——据《今日美国》网站3月11日报道

  

  农业无人机需求快速增长(图二)

  最近,中国有关部门要求确保春季复耕复产。大型农场、地方政府和农产品经销商开始购买高科技设备,一些农业科技初创企业的市场需求正在上升。广州一家大型农用无人机制造商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们交付了4000台新推出的农业无人机。”

  事实上,推进农业现代化已被写入中国经济“十三五”规划。中国农业农村部估计,今年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无人机将超过3万台。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的智能科技农业产品市场有望从2015年的近137亿美元增至268亿美元。

  ——据美国CNBC网站3月10日报道

  

  中国企业灵活应对疫情(图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应向较早开始应对疫情的中国同行学习。我们为企业领导者总结了一些中国企业应对危机的经验。

  主动为员工提供明确和安全的工作环境。一家厨具制造商为员工制定了具体的操作指南和程序,如就餐时如何防范风险等。该公司还对员工及其家属进行健康检查,并提前购买防护设备,为及时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及时调整销售渠道。疫情期间,一家化妆品公司关闭了40%的门店,并安排这些门店的100多名美容顾问转向线上促销,通过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最终,该公司在武汉的销售额比上年增长了200%。

  围绕新需求快速创新。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为其产品免费增加了新冠病毒相关保险,满足了客户需求,同时提高了客户忠诚度。

  ——据美国《哈佛商业评论》3月10日文章

中国必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一带一路”合作韧性十足(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