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探秘南非克鲁格

孙仁寿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6日   第 12 版)

  克鲁格公园的晨光

  都说非洲广袤的土地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当我亲身走进南非克鲁格国家野生动物园后,才真正体验到这番狂野和刺激。

  当天空中的星星还在眨眼,皎洁的月光撒满大地时,我们便伴着夜色出发了。春天的南非乍暖还寒,尽管我们多穿了几件衣服,坐在四面透风的敞篷车里,依然直打寒颤。但寻找狂野动物的刺激,驱散了我们的恐惧,喷涌的热血让我们心中又多了些许暖意。

  纵贯400公里、方圆2万平方公里的克鲁格国家野生动物园,园内没有围墙和铁丝网,异兽珍禽在这里自由穿行。公园有9个开放式大门,旺季时每天都有近千名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

  向导办理完入园手续,便驾着敞篷车带我们向园内进发。

  东方冉冉升起一轮红日,像金子般撒在克鲁格。道路两侧绿树盎然,花儿绽放,叫早的小鸟打破了克鲁格的静谧。突然,我们的车在道路一侧停了下来,顺着向导手指的方向,一群赶早的野水牛出现在视野中。原本埋头啃食青草的庞然大物,突然间集体抬起头,瞪着圆圆的大眼睛直视我们。为了不影响这些野牛享用早餐,我们抓紧时间抢拍了几张照片,而后匆匆离开。

  克鲁格公园是一个成熟的野生动物园,园内道路纵横交错,既有宽阔的主干道供大客车行驶,又有伸向丛林的众多支线,供探险者享用。

  我们的车在主干道上开了一段时间后,向导把车开进了灌木丛生的支线小路。

  一幕幕惊奇的画面不断呈现在眼前。在杂草丛生的灌木林里,几只身高达五六米的长颈鹿正昂头向我们走来,它们根本没有理会我们的出现,径直走到一棵大树旁,伸展它那长长的颈脖,尽情享受它们的早餐。也许是听到了我们的赞叹声,长颈鹿对着我们的镜头微微点了点头,并转动身体摆出一个昂头的姿势。

  正当我们为长颈鹿拍照时,树林中突然蹿出几十只活泼可爱的羚羊。羚羊本是胆小的动物,但克鲁格的这些小精灵在人类面前一点儿也不害怕,它们在离我们四五米的草丛里尽情追逐戏耍。听说克鲁格野生动物园里有十几万只这样的羚羊。

  公路旁、草丛里、大树上、岩石缝……在克鲁格,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蹿出一个动物。我们车内一行6人都是第一次体验这种开放式的野生动物园,心中不免有些激动,但又或多或少有些恐惧。我们的车辆在颠簸的小路上来回穿梭,车上的每一个人都警觉地瞪大了眼睛。

  这时不知谁尖叫了一声,“快看”。顺着尖叫人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一只鬣狗慢慢地走来,它似乎刚经历一场生死恶斗,脖子上还流淌着鲜血,显得那么的疲惫、憔悴。看着受伤的鬣狗,我不禁心生怜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当我们的越野车驶出小路,刚上主干道,车的左侧突然出现了一个庞然大物,弄得树枝咔咔作响,原来是一头大象正在用鼻子卷树枝吃。非洲象不同于我们一般在国内动物园看到的亚洲象,它不仅体型高大,耳朵也比亚洲象大,而且不论公象或母象都有一双硕大的牙。向导示意我们不要大声说话。就这样,我们有幸近距离观察到野生状态下的非洲大象是如何将一棵树扳倒,并不急不慢地将其全部吃完。

  离开这头大象,我们在不远处又看到一群大象正在河中戏水。一头母象正用长长的鼻子为小象喷水洗澡,那温暖的画面让我感受到这个大型动物的柔软一面。

  如果说看到成群的大象让我们大开眼界,那么能看到非洲大地上的犀牛更让我们惊喜不已。由于人为猎杀,这种体型庞大的哺乳动物如今已非常罕见。

  克鲁格公园不仅有山,有草原,也有水,在公园的纵深处,流淌着多条河流,这些河流两旁又分布着大小不一的池塘和湖泊。在那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大象、犀牛、非洲水牛,还看到了“美男子”斑马和“水中蛟龙”河马。

  我们的向导熟谙克鲁格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也是一位多年从事动物保护的志愿者。他知道大概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段会有何种动物出现,正是由于他娴熟的驾驶技术和对动物生活习性的深度了解,才让我们在不惊扰野生动物的前提下,幸运并安全地观赏到这些动物。

  从早上5:00进园,直到下午3:00出园,除了1个小时的午餐时间,我们一直在偌大无比的克鲁格野生动物园探寻动物的奥秘。连续9个小时的奔波和寻找,我们共看到21种动物,尤以羚羊、大象、斑马居多。虽然我们遗憾未能追寻到非洲狮的踪迹,但乘坐敞篷越野车疾驰的快感,追踪野生动物足迹的刺激,让我们感受到了南非大地原始的粗犷与现代的文明同在,野性的不羁和温驯的柔美共存。

天津蓟县访渔阳古城
探秘南非克鲁格
诺邓散记
景区开播“云赏花”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