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打赢疫情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乡村 浓浓春意扑面来(坚定信心迎“大考”(20))

本报记者 陈振凯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6日   第 01 版)

  浙江省磐安县方前镇乡村田野即景。
  孙新尖摄(人民视觉)

  仲春过半,卫星遥感地图显示:从南到北,绿色成了主色调。

  不妨把镜头再拉近一些:在南国,采茶的妹子,“东山西山采茶忙”,插秧的哥哥,“上畈下畈勤插秧”。而在辽阔的北国,返青的麦田一片葱茏,六大冬小麦主产区九成长势好于去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疫情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年,作为群防群治最前线的乡村,到处激荡着“春的交响”。

  筑牢防疫堡垒

  湖北省黄梅县五里村,平日里车流如织,而今人影寥寥。村民24小时轮流在村口值守……

  这是疫情期间,中国乡村的普通一景。这些年,农村人口大流动已成常态。“乡心新岁切”,春节前,四面八方的外出务工者候鸟般回归故里,这无疑增添了防疫难度。

  ——每个村庄,都有一支护卫队。

  “防疫卡口,一间板房、一张桌子、几把凳子、一个暖壶。晚上穿得再厚,也会冻得手脚冰凉。”这是天津西小屯村党务工作者张福元自述的值班场景。因为天冷,电子体温计显示不准,他就在没人进村时,把体温计揣在怀里。

  村民居住分散,通信不畅。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崾岘村的老党员海明贵,每天骑着摩托,背上喇叭,穿梭在六盘山东麓的山沟里,义务宣传疫情防控。

  “查清外省返乡的,看住居家隔离的,拦阻往来通行的,保障群众所需的。”吉林省梅河口市李炉乡党委书记王杰道出乡村防疫工作的“秘诀”。

  在这些基层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乡村防疫工作网已在全国全面铺开,筑起农村防疫的坚强壁垒。

  ——每个村庄,都有一位“守护人”。

  “徐医生在吗,怎么办健康证?”早上7点,村医徐秀洪放下碗筷,为急着赶回深圳打工的村民刘泽叶检查体温,申报办理“健康证”。

  张德梁是山东省淄博市派驻到田庄村的“第一村医”。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处于透支状态:广播防疫知识、对重点地区消毒、巡访抵抗力差的老人和病人,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独居老人出诊和送药。

  在疫情防控中,像张德梁、徐秀洪这样忙碌的乡村医生,全国有144万。他们从早到晚奔波在村头巷尾,担当起农村疫情防控的“守护人”。

  ——每个村庄,都有一群志愿者。

  一个6点钟的清晨,浓雾还未散去,贵州省铜仁市杨柳镇分水岭卡点的值班人员,收到一份温暖的礼物:一包土豆。“自家种的,这里天寒地冻,饿了可以烤着吃。”送土豆的人脸都没露,只留下一个背影。

  值班人员感叹: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就是乡村战“疫”的底气。

  各地村民自发地加入到抗疫工作中,当起志愿者:在海南,海口市美兰区渡头村19名村民组成了“护村队”;在山东,济南市偏远地区的100多个村庄,全都组成了村民志愿者团队,担值防控任务。

  群众与党员干部并肩作战,让这张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

  稳定民生保障

  民生稳,人心聚,战“疫”才能无往不胜。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竭尽所能多办民生实事,使民生保障这颗压舱石更稳更强。

  ——保障物资供应。

  “章丕树五斤大米、杨晓梅一箱牛奶、章汉云两颗白菜、李爱谊一瓶洗发水”……

  每天早上6点,闽东山区的天还没亮透,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英山乡上宅村村支书章吓城就会早早起床,拿着一张物资清单,翻山越岭赶往21公里之外的柘荣县城。

  村组封闭管理后,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实行了“垸长制”:678名垸长义务为群众服务,每天汇总生活和医疗物资需求,帮助解决。镇里还成立小分队,集中统一购买医疗物资。

  “只有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安心‘宅’在家里。”九资河镇党委书记叶锦明说。

  ——推进民生项目。

  随着农村防疫形势转好,各地农村的民生项目也开足马力。

  焊接水管、滤池填沙……江西南城县新丰街镇汾水村饮水安全工程现场一片繁忙。“地处大山深处,村民只能打井吃水。最近疫情好转,我们赶紧开工,争取让大家伙早日吃上安全水。”村支书林步升说。

  检查工具、设置围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茶店子镇南坪村,全省首个农村配网项目复工建设。10多名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开始登杆进行横担、瓷瓶安装作业。

  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岔滩村农村通组公路,已经开始硬化施工作业。赶水镇公路办主任杨伟预测,整个工程将在3月底竣工。而在福建省泉州市,60个在建农村公路路网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

  ——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也有序推进。

  “我们年轻力壮的,有的是两膀子力气!”四川旺苍县米仓山群山逶迤,早春气息扑面而来。双汇镇金龙村,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忙活着整修厕所、安装下水管道。因为疫情,今年双汇镇有不少村民尚无外出务工,镇里组织村民对全镇10个行政村存量垃圾、河塘沟渠、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进行整治。

  不仅四川,各地美丽乡村建设都动了起来。在山东潍坊,寿光市田柳镇对全镇14处废品收购点及5处久已存在的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清理,拉开了全镇农村环境治理的序幕。在湖南常德,石公桥镇开展植树活动,组织村民拿起工具,栽种800株紫薇树,为村容村貌增添一抹浓绿。

  决胜复工复产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农民增收不能掉队。各地设法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协助农民工就业,解决农产品滞销。

  ——农时不能误,春光要追回。

  “今天就惊蛰了,农时不等人。”3月5日一早,张汉修急忙来到黛青山,与大伙一起整理树苗。他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农民,种植软籽石榴树的大户。张汉修说,不久之后,黛青山会变成名副其实的“石榴山”。

  “喂,你好,我需要100多吨化肥,提前预订一下。”3月13日,杜焕永与化肥厂通完电话才踏实。这位河南省滑县万古镇杜庄村种粮大户告诉记者:“刚培育了150亩辣椒苗。今年墒情好,收成差不了。”

  ——工厂复工忙,农民有钱赚。

  “醋厂、油厂全面开工。”近日,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凤河醋厂拌曲车间里,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说,“合作社已生产食用醋10000斤、胡麻油200余斤。”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拌曲,发酵缸内的醋散发浓浓醋香……

  “体温正常,请进入。”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的一家脱水蔬菜生产企业门口,来自附近几个村的200多名村民戴着口罩有序走向自己的岗位。忙完田里的,村民们顺便到周边企业闹几个活钱。

  ——网络有用场,滞销能解决。

  3月4日上午9点,山东青岛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包企业网格员韩晓先,在快手直播间逐渐找到“状态”,一小时直播卖出1500多斤大葱,成了宋戈庄大葱代言人。他长吁一口气:“季节性蔬菜晚卖出一秒,菜农损失就增加一分。”

  3月2日,陕西西安市高陵区扶贫办,得知耿镇街道马北村马东庄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高峰家460只出栏鸡面临售卖难问题。“电话一响、立即到场”。高陵区扶贫干部全员网上销售,吴高峰家青腿麻鸡全部售出。

  ——干部带头上,脱贫有保障。

  “县长没有县长的样子,但这就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样子……”3月11日下午,湖南城步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一边啃着泡椒,一边吸着牛奶解辣。城步县是尚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刘书军淘宝直播带货,把优质农产品介绍给全国。

  “我们的豌豆是在蓝天白云下长起来的。”云南省景东县副县长许亚洲身着当地民族服饰,走入豌豆田地,在淘宝直播间为景东豌豆代言。短短10分钟,卖掉超过3000斤景东豌豆。

  “农产品销售情况,直接影响贫困县脱贫成色。销得好了,成色才能足。你想呀,干部不争先谁争先?!”许亚洲接着吆喝。

  (记者刘晓宇、李亚楠、毕京津、王永战、禹丽敏、潘俊强、龚仕建参与采写)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近平分别向韩国总统、伊朗总统、意大利总统、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致慰问电
乡村 浓浓春意扑面来(坚定信心迎“大考”(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