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央行16日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4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徐佩玉)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达标银行由原来没有准备金率优惠变为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另一些银行由原来得到0.5个百分点优惠变为得到1.5个百分点优惠,总的来看,对这些达标银行定向降准了0.5至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是考虑到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为发挥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作用,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时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协同复工 全力打通堵点(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25))
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社区工厂制衣忙
在京银行及保险机构复工率达90%
钟山“点对点”助农民工返岗复工
生产满负荷 复工更复能
央行16日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