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透露

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4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熊建)疫情对中国对外贸易和使用外资带来冲击。1—2月,外贸进出口总额4.12万亿元,下降了9.6%,出口呈现了两位数降幅;实际使用外资1344亿元,同比下降8.6%(折19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4%)。这是记者从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以及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付诸实施,效果逐步显现。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正在加快,履约能力也在快速回升。“从今年看,外贸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极其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一直在增多。”他说,“但也要看到,中国外贸潜力大,韧性足、竞争力强、产业链稳固,企业的创新意识、开拓市场能力都很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从结构上看,中国1—2月吸收外资有三方面积极表现:一是高技术产业保持增长;二是重点开放平台表现突出;三是部分经济体对华投资稳定增长。

北京万吨级熔喷布生产线投产
推动商贸物流市场正常运行释放巨大消费潜力
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李克强就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致贺信
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治愈出院 捐献血浆
中韩成立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
中国专家团队援助三国抗疫
将中医治疗引入重症监护病房(一线抗疫群英谱)
奋战在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