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4日   第 02 版)

  谈《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

  齐心协力抗疫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选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及《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时表示,齐心协力抗疫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选项。

  二十国集团(G20)12日举行利雅得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会后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

  耿爽说,中方积极参与声明起草,为推动发表声明作出贡献。他强调:

  第一,疫情没有国界,齐心协力抗疫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选项。疫情面前,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惟有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要反对单边主义、相互指责和污名化,为全球合作注入正能量。

  第二,支持G20再次挺身而出,发挥引领作用,团结各方同心抗疫。及时采取一切必要财政、货币、结构性政策工具,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发力,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增长。

  第三,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采取的应对疫情必要措施不可避免影响贸易和投资,但我们要尽力缓解国际贸易紧张关系,取消单边关税举措,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顺畅。”

      

  谈美国制裁严重影响委内瑞拉防疫

  有违最起码的人道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说,在当前各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美国继续对委内瑞拉挥舞制裁大棒,有违最起码的人道精神。

  据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2日表示,美国制裁已严重影响委国内防疫工作,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委不公正的非法制裁。

  耿爽说:“中方一直呼吁通过对话尽快和平解决委内瑞拉问题,为委内瑞拉的正常发展创造条件,我们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我们呼吁美国与国际社会相向而行,尽早停止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取消单边制裁,以利于委内瑞拉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北京万吨级熔喷布生产线投产
推动商贸物流市场正常运行释放巨大消费潜力
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李克强就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致贺信
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治愈出院 捐献血浆
中韩成立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合作机制
中国专家团队援助三国抗疫
将中医治疗引入重症监护病房(一线抗疫群英谱)
奋战在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