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只因有了这批人……(坚定信心迎“大考”(19))

本报记者 孟祥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4日   第 01 版)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人民医院,护士党员戴党徽宣誓投身战“疫”一线。
  黄春涛摄(人民视觉)

  终于,我们迎来了方舱医院一个个休舱!终于,田畴上再现耕牛耘田、车间里再响隆隆机声……

  3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

  这一切,与广大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分不开。

    

  群众身边最温暖的“一抹红”

  “每个党小组轮流来,我是书记我先上。”日前,湖北黄冈市高新区御澜岸小区门口,佩戴党徽、套着红袖标的王永平对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员说。年近花甲的王永平有40年党龄,现在,快退休的他多了个职务——御澜岸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2月初,御澜岸小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例,小区进入封闭状态。防控力量不够、居民生活物资欠缺,怎么办?小区随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冲在一线、扛起责任。

  社区党员纷纷“请战”。很快,56名党员都领到了任务,每名党员负责一个单元。“排查测温、卡口值勤、代购物资……这些党员从早忙到晚,我们有啥需求,说一声就行了。”小区居民华贞说。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地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有困难,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这是群众在疫情中挂在嘴边的话。为抗击疫情,安徽滁州市启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机制,73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配合社区共同开展疫情防控;江苏东海县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力量,党员志愿者每天与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摸排、病毒消杀;浙江杭州市钱塘新区将党旗插进楼道,一名党员对接一户家庭,解决隔离居民的后顾之忧……

  从成立临时党组织到组建党员突击队,再到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在城市、在农村,都有广大党员忙碌的身影,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成了群众身边最温暖的“一抹红”。

  疫情防控、救治病人,医院就是前线,病房就是战场。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与死神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冲到一线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使命……”2月1日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急危重症科主管护师钟伯玲与丈夫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他们本应在一起庆祝。然而,她却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直到当晚11点值班结束后,脱下已经湿透的防护服的钟伯玲才拿起手机,对丈夫写下上面这段话。

  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亲人和群众之间、小家和大家之间,毅然选择后者,用行动诠释入党誓言,擦亮了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

  复工复产中最牢固的“红色支撑”

  “多亏你们,我们小企业也买到了紧缺的防疫物资。”这几天,浙江宁波市北仑区大港社区一家模具企业的负责人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买到防疫物资,得益于辖区党组织的及时帮忙。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北仑区推出工业社区党组织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锋领十条”,即配备一名锋领企服员、组建一支复工党员志愿服务队等10项工作指南,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如何在疫情期间安全复工复产?各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为企业安全运转竖起了牢固的“红色支撑”。

  强化顶层设计,及时出台指导性意见——

  近日,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落实领导干部挂钩机制、推动涉企部门党组织靠前服务保障等,做到疫情隐患必纠、复工复产困难必帮;吉林长春市出台“助力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五项措施”,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构建防控体系,引领复工复产;安徽池州市委组织部印发“十项措施”,实施党员干部“红色代办队”,审批服务“绿色快道”等举措,受到复工复产企业欢迎……

  党员干部沉到企业一线指导,解决具体难题——

  “报告队长,今天在检查凯嘉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时发现,4个公司的人员共住一栋楼,安全隐患大。”2月14日,重庆渝北区委组织部派驻凯嘉公司的党员突击队队员谭苏格汇报发现的问题。了解情况后,队长召集4家企业负责人到宿舍楼下开院坝会,现场制定宿舍临时管理规约,消除安全隐患。

  当前,渝北区成立了590支党员突击队,1.5万余名党员活跃在复工复产、疫情排查一线。

  脱贫攻坚中的“红色突击队”

  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眼下,正值农民春耕春播时节。

  春耕春播不仅关系粮食生产和安全,也是不少贫困地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当前,广大农村地区党组织瞄准群众需求,解决农民生产物资不足、扶贫企业资金短缺等难题,成为脱贫攻坚中的“红色突击队”。

  “老李,先测个体温!”重庆市巴南区塘湾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冉允财站在田坎边,朝正要下田干活的贫困户李宗港说。

  李宗港去年入股村集体企业分红万余元,一下子成了贫困户脱贫的榜样,致富积极性也高了。

  近日,巴南区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协调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为贫困户运送化肥80多车,种子45万公斤,并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远程技术指导,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位于湖北西南部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为帮助农民春耕生产,恩施要求党组织和驻村“尖刀班”“点对点”为农户配送生产资料。

  “余飞,这是你要的5包磷肥、5包碳铵和除草剂。” 2月19日一大早,恩施市舞阳坝街道办事处金子坝村负责农村片区的网格员贺雷来到余飞家。

  “太好了,今年的收成差不了。”领到物资,去年刚脱贫的余飞笑得合不拢嘴。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习近平向希腊新任总统萨克拉罗普卢致贺电
只因有了这批人……(坚定信心迎“大考”(19))
国新办发表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一幅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