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文教学不仅仅是语言教学

朱文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3日   第 11 版)

  学生们正在上书法课。

  作为一名外派菲律宾中文教师,通过教学经验的累积,我渐渐明白中文教学不仅要做好语言教学工作,还要当好文化使者。

  由于没有语言环境,再加上中文又是副科,有些菲律宾本土学生并不喜欢中文。

  作为一名中文教师,如果仅仅教授课本上的中国文字,无形中是把知识标签化,也让学生觉得无趣。所以如何让学生们转化标签化的认识,让他们从认可教师到喜欢学习中文再到喜欢中华文化非常重要。

  以我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在课堂上讲述一些可以与当地文化相比较的知识点,比如当地人喜欢喝咖啡,中国人喜欢喝茶等。采用兼顾当地文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觉得枯燥的中文课变得有趣起来,课间再没人起身上厕所,课堂也开始活跃起来。学生们开始主动问问题,从不太关心中国到问我中国人的想法。

  我鼓励学生们大胆说中文,也鼓励他们在观察中思考,在体验中感悟。潜移默化中,学生们的眼里有了光,那是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我从未告诉学生们要尊师、守礼,但是随着中文学习进程的推进,学生们会主动起立鞠躬,有时也会鼓掌。

  同时,我将书法引入教学课堂,以增加中文教学的趣味性。传播中华文化、架设教育交流之桥是外派中文教师的使命,作为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一名书法教师,我将自身专业与中文教育相结合,除了常规中文课程,还开设了书法班,将中国书法教育引进兴趣课堂,激发本校学生乃至本地其他中文学校学生对中国书法的热情。令我欣慰的是,我所教授的两名学生的书法作品刊登于报刊,学生李雅诗还在书法比赛中获奖。

  6个月的时间,从适应到收获,回顾教学历程,我意识到,建立在文化交流基础上的海外中文教育这条路还很长,但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把中文的种子种进孩子的心里,就会生根、发芽。

  (作者系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外派教师)

中文网课
怎么教 怎么学
中文教学不仅仅是语言教学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