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聚合行业所有力量是我们的方法论(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张进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3日   第 10 版)

  国汽智联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对基础共性技术的攻关是我们一个核心定位。目前开展的有7项核心关键技术,包括5个关键基础共性的平台,其中场景库是一项核心关键的共性技术。2019年9月我们中标了工信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库项目,同时我们联合了行业内的17家单位,中标了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场景和高精度地图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这两个项目对于国内的主机厂、图商包括通讯供应商来共同建设场景库起到了非常好的项目牵头作用。场景库涉及的面非常广,从场景数据的采集、场景数据的切分,到最后的标定,它贯穿于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测试、评价。

  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完成中国标准的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库的体系架构,是我们的方法论,也是中国发展智能汽车产业的制度优势。中汽中心、中国汽研、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航、吉林大学等各个领域的智能网联汽车的专家,都参与到我们场景库的建设中。

  那么由单一一家单位建可不可以?是不是一家就能够独立完成任务?答案是否定的。场景库项目的使命之一是支撑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标准体系及测试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面向行业开放的基础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这是任何一家独立的单位难以完成的。所以我们要聚合行业内的所有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场景库。最后形成的场景库一定是共筹、共建、共享的场景库,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底层的支撑条件,用于支持整个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更好地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汽车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进入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基于目前的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人工智能、高精度地图领域的优势,中国有望在新一轮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早日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韩维正采访) 

中国智能汽车,加速!
智能汽车是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专家解读)
聚合行业所有力量是我们的方法论(专家解读)
责编:韩维正 邮箱:hwzh007007@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