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浙江:台企驶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本报记者 金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04 版)

  杭州市某台资企业工厂内,车间员工正在加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
  中新社记者 蔡自鑫摄

  台州市仙居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花木基地,农民们忙着修枝。
  王华斌摄(人民视觉)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疫情之下,浙江台商台企响应号召积极复工复产,生产线加速运转,保障医用物资和生活用品的稳定供应;浙江省有关部门也连连出招——协助招工、打通“堵点”、加速审批……系列措施为台商台企安全复工复产扫清障碍,帮助中小台企渡过难关。

  截至2月底,浙江台资企业中超90%已经复工复产和申请近期复工,其中规模以上台企复工复产率已达98.87%。浙江台商台企已重回正轨,加足马力驶上复工复产的“快车道”。

  开足马力生产“硬通货”

  疫情期间,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杀用品成为全国急需的“硬通货”。作为口罩生产企业的老板,季维义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他的杭州醍筠实业有限公司也为提前复工复产做足了准备。

  大年初一,还在台湾过年的季维义接到当地政府要求紧急复工的通知,他立即定了回杭州的机票,并通知留守工厂的工人先干起来。

  “我们回来后发现仅剩8名本地工人在岗,口罩生产很受影响。”季维义介绍,为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当地政府协调几十名本地村民到工厂帮忙,还有不少志愿者闻讯而来充当“临时工人”。

  “我们的产能正在慢慢恢复,现在N95口罩每天能做1万个。”季维义说,目前公司暂停出口订单交付,全部产能支援大陆抗疫一线。

  在嘉兴,一条“沉睡”多年的口罩生产线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唤醒,重新披挂上阵。

  作为专业生产无纺布制品的台资企业,宏昌生物医疗科技(平湖)有限公司已承接了大量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任务,但公司责任人还是要求已停产六七年的口罩生产线尽快复产,以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口罩需求。

  “设备停了太久需要维修,耳带、铝条供应量也上不来。”公司负责人坦言,让“老将”重出江湖远比想象中困难。得知企业防疫物资生产受阻,当地台办立即采取行动,协调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系设备维护人员,并呼吁上游供货商支援生产。

  135个供货商来电、13位专业技术人员、14名经验丰富的工人……大年初六,这条临时组建的生产线终于全速运转了起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口罩日产量约1万只,待全面调试完成后,预计日产量可达2万只。“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加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

  打通生产供应链“堵点”

  “不停转动的生产线让人心里踏实啊。”看到这条世界上最快速的方便面生产线加速运转,苏立荣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大年初四,康师傅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传来机声隆隆。从原材料到成品,几十道工序正在生产线上快速流转;工厂外一辆辆红色大货车一字排开,轮候装运刚刚下线的产品……

  苏立荣是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东区董事,和往年春节一样,他要求工厂提前把货备足。但一场疫情使得方便面成了消费者争购的居家食品,更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建筑工人不可或缺的方便食品。“我们杭州工厂储备的160万箱库存只剩下20万箱不到。”眼看着库存告急,苏立荣坐不住了。他叫来几名主管一合计,决定大年初四提前复工。

  戴口罩、测体温、手消毒……工人们“全副武装”,经过重重关卡回到工作岗位上。不过复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物流配送问题成为复工伊始的最大困难。“原材料送不进来,成品又出不去,坐着干着急。”

  在杭州市台办的协调下,商务、交通等部门开出200余张通行证,帮助企业打通了生产供应链中的“堵点”。“现在我们的方便面日产量已达到35万箱,并且还在恢复增长。”苏立荣表示,特殊时期不少部门都为企业复工复产开了绿色通道,希望能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努力重回正轨。

  截至目前,康师傅控股华东地区公司已向省市医护及防控一线捐赠了1万余箱方便食品,并持续向各地输送方便面、饮用水等后勤保障物资。此外,佰影数字科技自费60万元制作“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灯光秀,号召两岸同胞携手抗击疫情;旺旺、五生农业等浙江台企也先后捐赠防疫用品和民生物资数百万元。

  协助中小台企渡过难关

  “外卖31号卤肉饭好咯!”每天中午,外卖小哥都会守在位于临海市巾山路的“TAIPEI”咖啡店里,将一份份台湾美食送到顾客手中。

  店主是“80后”台青陈佑昇,这个冬天,他开发了几个新菜,备足存货准备迎接春节客流,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经营计划。

  “人们都用在家自我隔离的方式来抗击疫情,根本没有顾客,每天损失近3000元。”陈佑昇坦言,食材堆积消耗不掉,再加上担心疫情扩散,当时经营压力很大。不过出于对这家店的热爱,他还是决定“咬咬牙,坚持经营下去”。

  考虑到疫情防控,陈佑昇主动改良菜品,将经营重心转为线上外卖业务。当地食品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配合,上门检查、简化手续、加速审批……仅仅几天时间,“TAIPEI”咖啡店就在各外卖平台火速上线。

  “对于台企的帮扶,我们要做到‘电话打一遍、台企联系一遍、实际困难了解一遍’。”浙江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多地已出台涉及法律、金融、关爱服务等多项帮扶措施,帮助台企解决融资慢、用工难等问题,与有困难的中小企业一道共渡难关。

  在杭州台协会长周鲍华看来,此次疫情对台企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但随着多项帮扶政策出台,台企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政策,转危机为契机。

  “我们现在每天都有2000元左右的外卖收入,订单也越来越多。”受惠于多项扶持关爱政策,陈佑昇深感政府与其共克时艰的信心,“困难是暂时的,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期待春暖花开,大家都来尝一尝正宗的台湾味道。”

浙江:台企驶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香港经济再也伤不起了
图片报道
江苏银行3年内将为当地台企提供不少于100亿元授信总额度
民航共计安全运输六百零八名台胞返台
台企旺旺捐赠除菌用品助防疫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