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国对绝对贫困的最后一战(望海楼)

黄鱼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通盘部署。脱贫攻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最后一战,必将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夺取最后的胜利。

  这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接近完成,改写了亿万贫困人口的命运。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就能告别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姿态、更加厚实的物质基础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将是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为民初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也是对社会主义本质和优越性的集中展示。

  这将是人类社会的伟大胜利。脱贫攻坚既是中国的事情,也是人类的事情。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14亿中国人民将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程上,以无比坚实的步伐,风雨无阻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加广阔的天地,进发!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为中国和世界抗击疫情注入信心与力量”
看!这张民生答卷可圈可点(坚定信心迎“大考”(17))
中国对绝对贫困的最后一战(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