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你在,真好(记者手记)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1日   第 10 版)

  此时,全国有346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正在湖北的抗“疫”一线支援。他们之中的2/3是女性,有2.8万人左右。

  很难查到参与抗“疫”的女性医护人员的准确数字,曾有人保守估算,仅湖北省就有超过10万人。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而此刻,她们是患者的“守护神”。

  在采访3名海归的过程中,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情绪在翻涌。想来,这情绪太熟悉不过,1个多月里,我们与太多让人泪流满面的时刻相遇:那是对生命的温柔,温柔中包裹着面对病魔半步不退的果决;那是对同胞的真情,星夜驰援,我与你站在一起,无比坚定。

  冬雪融化,我们一起等待春风浩荡而来。

  同时,好像也有新的感悟在生长,有关平衡,有关家庭。

  采访过程中,徐卉医生介绍说,自己几乎没有在半夜12点之前睡过觉。需要同时平衡好家庭、孩子和自己的工作,她每天只能利用孩子晚上睡着后的时间来熬夜写文章、做课件。如果不想只图轻松、不想只满足于完成临床工作,就只能拿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来换得事业上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事实上,能让这些母亲没有后顾之忧地冲锋陷阵,来自后方的爱与支持必不可少。周静医生在采访中说,从德国回国工作一段时间后,她获得了赴英国深造的机会,但在当时,孩子刚刚3个月,这让她不禁想打退堂鼓。是同为医生的丈夫力劝,才又把她“逼”出了国门。之后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

  一个人的冲锋,确实离不开多方支持。有了一个个坚强后盾,“铿锵玫瑰”才能绽放得更加夺目。

  这些日子,太多她们的脸庞让我们无法忘记。73岁战斗在一线的李兰娟院士、常被同事唤作“继先兄”的“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的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医生夏思思、被哥哥的精神所鼓舞的贵州省湄潭县人民医院护士杜富佳……她们坚韧如磐石、笑容如暖阳。一个个的她,是这个已经到来的春天最美的剪影。

  哪怕,有一天脱下这身白色“战袍”,她们也会继续守护孩子的童话,守护心底的故乡,守护这壮美山河。

  守护你,守护我。

她们,战“疫”一线呈芳华(战“疫”·有我③)
你在,真好(记者手记)
汇聚众力暖人心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