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逼迫欧盟明确站队 土耳其“开闸放水”

新一轮难民潮冲击欧盟(环球热点)

杨 宁 尹 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0日   第 10 版)

  2月2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难民和非法移民试图登上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的车辆。
  (新华社发)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土副总统奥克塔伊近日会见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一行,讨论叙利亚近期事态发展、伊德利卜人道主义危机及非法移民状况。据悉,土当局于2月28日表示,不再继续阻止移民和难民的流动,并开放了与欧盟的边界。数以万计滞留在土境内的难民和移民试图涌入欧盟。

      

  土方开闸 难民压境

  “我们打开了边境大门。”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已对叙利亚难民开放了与欧盟的边界。据土耳其新闻社电视台报道,该消息发出后,滞留在土的各民族难民大群聚集,步行或乘坐交通工具涌向连接土欧的各个海陆口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该消息发出次日,已有1.8万人涌向土欧边界。据悉,现居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约有360万人。埃尔多安声称,“我们不会再关闭大门”。

  2016年,土欧曾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欧盟承诺向土方提供60亿欧元援助资金,换取土方限制难民经由土耳其前往欧洲。现在看来,该协议已形同虚设。

  德国之声网站评论说,过去4年里,欧盟依赖土耳其阻挡难民和其他移民。而现在,埃尔多安将他发出的诸多威胁付诸实施,甚至把庇护申请人和移民直接送至与希腊和保加利亚接壤的边界线等。

  土耳其为何此时“开闸”?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土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受挫是直接原因。自去年12月以来,叙政府军在俄罗斯支持下加强了攻势。而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2月27日晚,土军在伊德利卜省遭叙政府军空袭,土方人员伤亡惨重。“土方想在叙北部安置难民的愿景落空,所以开始向欧洲出牌。”殷罡指出。

  大批难民涌入欧盟边境,无疑让人们担心2015年难民危机会重演。“如果难民危机再次爆发,欧洲可能会失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欧盟现今经济疲软,若此时涌入大量难民,会面临“雪上加霜”的窘境,社会恐慌情绪也会加剧。

  准备不足 艰难应对

  数万难民从土入欧,希腊首当其冲。据法新社消息,希腊目前已将边境警戒提升为“最高级别”,全力阻止难民涌入。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希北部边境城市卡斯塔尼斯,希军向难民发射催泪弹,防暴警察隔着铁丝网与数千名难民对峙。

  对此,欧盟领导人于3月3日集体访希以表支持。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欧盟将全力支持希腊,包括向希提供7亿欧元资金和医疗设备等物资,并向希土边境增派管控人员,以应对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冯德莱恩明确表示,希望希腊成为欧盟边境的“盾牌”。而希腊表示,截至3月2日晚,已阻挡了约2.5万名移民涌入希腊。据“欧盟观察家”网站报道,希腊莱斯沃斯岛莫里亚难民营的收容上限是3000人,现在却有上万人。

  “希腊一旦顶不住压力致使难民大规模涌入欧洲内部,欧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崔洪建分析指出,欧盟现有的资源、机制能否经受住难民冲击是未知数。更关键的是,欧盟内部尚未就难民问题达成共识。崔洪建认为,“欧盟现在还没有整体的应对措施,欧洲各国也在等待欧盟的协调。”

  德国之声评论称,欧盟就难民问题没有备份方案。此前欧委会曾多次启动程序,试图使成员国公平分配难民,但相关努力均因成员国的反对而失败。殷罡分析指出,现又适逢新一届欧委会上任之际,欧盟很难在短时间内拿出更有行动力的解决方案。

  僵持继续 解决不易

  “如果土耳其方面有所妥协,问题就会好办很多。”崔洪建认为,欧盟的当务之急是缓和与土的关系。而缓和关系的关键可能在于欧盟就叙利亚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向土靠拢,并帮助后者改善其外交环境。这也是土耳其此次开放“闸门”的根本意图。

  英国《卫报》报道称,土耳其曾多次表态,希望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对其在叙行动上更大的支持。

  但崔洪建认为,想要欧盟明确站队并不现实。“欧盟只能帮助土耳其在美俄之间做一些外交斡旋。”对此,殷罡也有同样的看法。“土欧可能会坐下来谈判,但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此,难民潮还会继续僵持一段时间。”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博雷利近日在与土耳其会谈后表示,土耳其和欧盟应努力应对叙利亚冲突带来的共同挑战,施压和单方面行动不是解决办法。

  殷罡分析指出,难民的形成多方都有责任。想要彻底解决该问题,最重要的是让叙利亚尽快恢复和平,让难民得以重返家园。俄罗斯《消息报》援引军事专家舒雷金的话称,土叙无法长期维持如此高强度的对抗。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罗斯和土耳其已于3月5日签署停火协议,双方同意于3月6日起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停火。但有评论认为,该协议是土方欲减轻外交与军事压力的权宜之计,叙利亚局势是否就此明朗仍未可知。

新一轮难民潮冲击欧盟(环球热点)
国际简讯
远隔重洋 挂念“家的港湾”
利比亚战事持续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