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深圳逾千家台企复工复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0日   第 04 版)

  新华社深圳电 (记者王丰)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台办获悉,目前深圳已有超过1000家台资企业实现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复工率已达95%以上。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深圳市政府部门在做好涉台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和帮助在深台企复工复产,先后为其提供多批防疫物资支持,并协调街道办、医院等为台企开展人员登记、核酸检测等协助。

  深圳台商协会也于1月26日成立协会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向所有会员企业告知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复工复产的安排和要求,以及个人防护知识等,及时传达深圳市政府的各项扶持措施。

  2月7日,深圳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包括减免物业租金、依法依规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等,各项措施均将台企纳入其中。“台企均能很好享受同等待遇,我们已及时向大家传达了政府的各项措施。”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说。

  深圳台商协会还积极对接资源,及时购置100万只口罩,目前首批10万只已以原价发往有需求的在深台资企业;携手招商银行为在深台资企业提供抗疫专项融资产品和全方位金融支持;积极对接有资质的人力资源机构,解决企业复工率低影响产能的问题。

  截至目前,在深台商台企也踊跃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支持大陆抗击疫情,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

  深圳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12月,深圳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715家,现存台资企业3100家,累计引进合同台资133亿美元,实际引进台资105亿美元。

  深圳台企以制造业为主,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物流、金融等产业。在深台胞人数目前约5万人。

  据了解,目前深圳台企还存在安全防疫压力大、订单减少、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员工到岗不足等问题。深圳市政府部门和台商协会均表示,只要企业有需求,一定会尽全力加以协调。

义助疫情疏困 北京台企好样的
所谓“台北法案”撼动不了国际社会一中格局(日月谈)
深圳逾千家台企复工复产
抗疫中的“她力量”
澳门加强对曾至德法西日等国入境人员的医学检查
大陆阿里山:相约茶绿樱红
图片报道
责编:吴亚明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