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小康之国”不只有钻石(国家人文地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9日   第 08 版)

  博茨瓦纳传统舞蹈。
  博茨瓦纳驻华大使馆供图

  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的斑马群。
  博茨瓦纳驻华大使馆供图

  博茨瓦纳是南部非洲重要国家,自然景观独特,人民友好淳朴。自独立以来,博茨瓦纳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政局长期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安定有序,成为非洲大陆有名的“小康之国”。

  博茨瓦纳东部和东北部与津巴布韦相连,南部和东南部与南非接壤,西部和西北部与纳米比亚毗邻,东北与赞比亚交界。博茨瓦纳中部和西南部为卡拉哈里沙漠,占全国总面积的70%;东南部为丘陵地带;西北部的奥卡万戈为内陆三角洲;北部乔贝河流域河渠交错,植被相对茂密,大量野生动物栖息于此。在《孤独星球》发布的《2016年最棒的旅行》中,博茨瓦纳位居“最值得去的国家”榜首,被称为“非洲不为人知的骄傲”。

  博茨瓦纳最著名的符号就是钻石,钻石开采业是博茨瓦纳的国家经济命脉,博茨瓦纳也成为世界钻石产业的重要中心之一。钻石带来了滚滚财富,也深刻改变了这个国家的命运。博茨瓦纳依靠“钻石经济”,于1974年摘掉“最贫穷国家”的帽子。2015年,博茨瓦纳发现了一颗重达1111克拉的宝石级钻石,这是100年来人类开采到的第一枚超过1000克拉的钻石。

  随着多元化经济政策的实施,旅游业也成为博茨瓦纳发展的重要方向。博茨瓦纳大片国土被野生动物保护区覆盖,大量野生动物在其中自由生长、繁衍。乔贝国家公园以数量庞大的大象群而闻名,因此博茨瓦纳也被称为“万象之国”,游客还可以在公园进行野外帐篷体验,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广阔的卡拉哈里沙漠上,狮子、豹子、长颈鹿、羚羊、斑马等野生动物在此生生不息;莫雷米野生动物保护区孕育了近500种鸟类,是鸟类的天堂。

  博茨瓦纳有悠久的养牛历史,被誉为“牛的国度”。畜牧业是博茨瓦纳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牛是博茨瓦纳人财富和地位的象征。结婚时男方要向女方送牛作为彩礼,最少要2头牛,多的可超过20头,但必须是双数才行。

  (海外网 赵壹晨整理)

中国战“疫”展现强大动员力(大使说)
“来中国当大使,我很激动!”(我在中国当大使)
“小康之国”不只有钻石(国家人文地理)
大使是“中国科技迷”(采访手记)
责编:王丕屹 李雪钦 邮箱:lixueqin@haiwai.net.cn